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8月份CPI环比涨0.4% 主要是食品上涨带来的

2017年09月15日09:4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8月份CPI环比涨0.4% PPI环比涨0.9%

  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主要经济数据显示, 8月份C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1.8%;PPI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6.3%。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8月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继续深化,新兴动能不断壮大,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国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CPI环比上涨主要是食品上涨带来的

  CPI下一步走势会怎样,会不会带来通胀?刘爱华说,这个答案是否定的,全年完成控制物价通胀的目标没有问题。实际上,CPI涨幅的扩大主要是反映了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当月,CPI的环比上涨主要是食品上涨带来的,根据测算,食品价格对CPI环比涨幅大概影响了0.24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实际上与上个月保持相当的水平。

  刘爱华分析称,从目前来看,1~8月份CPI累计的涨幅只有1.5%。而且食品供应目前比较充足,今年夏粮和早稻合计起来比去年有所增产,秋粮目前生长形势比较良好,总体来看农产品供应是比较充足的,食品的涨幅不会发生大的跃升。

  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是51.7%,连续1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是53.4%,持续处于比较高的景气区间;消费者信心指数也是处于比较高的水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半年将延续发展势头。

  前八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9%

  又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记者14日从国家统计局获悉,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949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9%,增速与1~7月份持平。不过,房地产资金趋紧不改,其中,自筹资金下降1.7%,个人按揭贷款增幅仅2.4%,创下2015年5月份以来的最低值。

  今年以来,不少开发商对土地的兴趣依然浓厚。数据显示,8月份整体购置土地面积增速出现回落。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比发现,今年前8个月,房地产投资再度向东部发达地区集中,开发投资额度37099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比1~7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而中部和西部以及东北都出现明显回调。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行业资金面收缩趋势未变,前8个月到位资金99804亿元,同比增长9.0%,增速比1~7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16904亿元,增长19.0%;自筹资金31439亿元,下降1.7%,个人按揭贷款15764亿元,增长2.4%。

  实际上,记者对比发现,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负债越来越高,而融资渠道却越来越窄。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