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潘刚: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做新时代的实干家

2017年10月01日13:54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意见》强调要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对企业家群体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大大提振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的信心,也必将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的创新活力。

《意见》提出,要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潘刚认为,“三个营造”无疑给广大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打了一针“强心剂,将激发企业家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也会倒逼企业家遵纪守法、诚信经营。

《意见》用36个字对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进行了详细阐述。潘刚谈了三点体会:

首先,企业家要拥有家国情怀,弘扬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爱国敬业,是企业家的道德底线;遵纪守法,是企业家经营发展的底线;艰苦奋斗,是企业家的初心也是基业长青的秘诀。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以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以法律为准绳,清清白白做好企业经营的事,清清楚楚守住底线。

其次,企业家要培育不竭的发展动力,弘扬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民营企业作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在体制机制和创新方面有着独到的优势,应该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具体来看,就是要坚持品质为基、创新为核,在推动“旧动能”转型升级的同时,加快培育“新动能”,并不断超越,追求卓越,培育发展更多勇争滩头的全球化企业。

再次,企业家要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弘扬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广大企业家、尤其是青年企业家,应当具备大局意识和全局眼光。不仅要自立自信,推动自身发展,更要饮水思源,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共担服务社会的使命。实体经济是“大国重器”,是中国经济的根基,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振兴实体经济,需要实干求实效的企业家精神。

《意见》指出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领导,潘刚认为:“这为我们明确了前行的方向。我们应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让党建与企业经营相融合,扎实奋进做好品质企业;让党建与员工文化相融合,培养出有凝聚力、有责任感的高素质员工;让民营企业在党的引领下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