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冬储菜价亲民回归白菜价

青口大白菜每斤0.45元 山东大葱受灾害影响价格上涨 

2017年11月04日08: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天气渐冷,这眼看就要“立冬”了,白菜、大葱、土豆、萝卜等冬储蔬菜也开始集中上市。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来到位于东城区北新桥和朝内小街两家销售冬储菜的菜站,这里门前排满了前来购菜的市民,销售火热。记者发现,凭借送菜上门的便利,在附近居住的老年人依旧是冬储菜的主力军,年轻人则多选择现吃现买。

  “都说‘白菜价’,今年的白菜绝对是‘白菜价’,10块钱能买4颗青口大白菜,每斤0.45元,仅比去年贵了5分钱。”在同日升北新桥店卖冬储菜的销售人员身边,冬储菜高高叠起有一人多高,不少居民推着电动车、拎着小拉车前来购买。

  这里销售的冬储大白菜都来自河北玉田,分为毛菜和净菜两种。毛菜带着菜帮便于长期存储,每斤0.45元;另一种用塑料袋包装的净菜去除外皮,按每斤0.5元销售。据销售人员介绍,凭借老街坊对冬储菜的热爱,目前上市三天已经卖了6万斤。

  昨天上午,已经连续5年销售冬储菜的奥士凯东直门南小街菜市场门前,首拨冬储菜也集中上市。由于担心顾客去除的菜帮造成地面湿滑,这里仅销售每斤0.5元的净菜。一颗净菜在5斤左右。

  除了大白菜,大葱也是冬储菜销售点的必备。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两家菜站的山东大葱每斤1.6元,都比去年贵了0.3元。“主要是今年山东受灾导致大葱价格上涨,预计后期价格还会上扬。”奥士凯东直门南小街菜站经理王学芬介绍。这两家销售冬储菜的菜站按店里老规矩,都会给上岁数或行动不便的老街坊、老顾客送菜上门,由于销售火爆,统一着装的送菜师傅忙得一刻不停。

  一位前来购买冬储菜的市民李先生介绍,今年他已经67岁,过去30年,他都会储备冬储菜。“过去冬天买不到,现在冬天买不起!”李先生笑着说,以前冬天买不到新鲜蔬菜,过冬只能靠冬储菜;现在冬天菜品很全,但是价格有些高,过冬还要靠冬储菜。“从艰苦日子过来的人还是很在意价格的,你可别小瞧这一块八毛的。”(李佳)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