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每餐不“油”心发慌 男子胆囊藏200颗结石

2017年12月14日09:37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每餐不“油”心发慌 男子胆囊藏200颗结石

  “每天炒菜必须放猪油,也经常吃红烧肉,不然总觉得心里慌得很!”提起自己平常的饮食习惯,躺在病床上的廖先生表示十分懊悔。10年前,他曾在公司组织的一次体检中查出胆囊结石,但由于没有明显不适,便未曾重视。“这一两年,上腹部总会频繁出现胀痛感。”在当地医院多次就诊,因不愿切除胆囊遂采取保守治疗。

  8天前,廖先生进食油腻食物后右上腹及剑突下疼痛难忍,从当地辗转来到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就诊。入院经查,廖先生被确诊为胆囊多发结石、慢性胆囊炎。上周,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肝胆结石科主任胡文军主刀,为廖先生施行了三镜联合微创保胆取石术,保留有功能的胆囊的同时,竟取出200颗胆囊结石。

  术后,为查明结石病因,廖先生将取出来的结石送去医院结石成分分析中心做了个检测,结果证实其患病原因与饮食结构密切相关。“猪油、红烧肉等属高脂肪食物,长期大量摄入脂肪可导致胆汁中胆固醇升高,破坏胆固醇与胆盐、卵磷脂三者之间的平衡关系,若同时伴有胆汁淤积、胆盐或卵磷脂沉积,则更易生成结石。”通过胡文军主任的耐心解释,廖先生决心改正自己的不良饮食习惯。

  对于胆结石的预防,胡文军建议勿过量食用高脂高蛋白高胆固醇食物,同时提醒广大读者,如有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可拨打0731-82886120预约结石病彩超筛查,若患胆囊结石可在胆囊功能尚存时优选三镜联合微创保胆取石术,避免出现切胆后遗症影响术后生活质量。(晓波 唐小青)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