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2018,辛辣味走红世界

2018年01月17日09:4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2018年,健康饮食也有新风尚。日前,英国营养学家向《每日邮报》介绍,2018年应该是“辣”味年,健康辛辣食材要走红。

辣椒。要说吃辣,自然少不了辣椒。一项针对泰国女性的研究显示,吃辣椒能提升20%的新陈代谢率,而且能保持半个小时之久。辣椒还能燃烧脂肪。需要提醒的是,辣椒不宜多吃,否则会引起胃痛或痔疮。胃溃疡、高血压、牙痛、咽喉痛、眼疾、鼻炎、痔疮等患者要慎食。

生姜。生姜富含姜酚,有养胃的效果,也有助于血液循环、改善睡眠。有研究显示,姜酚能与大脑中的血清素受体相结合,缓解紧张焦虑。如果晚饭吃得太饱,睡前喝些姜茶,或者直接喝一碗热姜汤,有助于促进夜间消化,让人睡得更舒服。

姜黄粉。一项研究指出,姜黄粉能燃烧体内脂肪、减少身体炎症发生,还有利于消化系统、肝脏和皮肤健康,也有助于缓解运动之后的疼痛感。许多人都存在一些轻度炎症,日积月累会加速身体衰老,导致疾病发展。姜黄素是姜黄粉中的主要功效物质,但不太容易被人体吸收,用作食材不能很好地发挥效用。英国卡迪夫大学的研究发现,喷雾剂可以帮助人体直接吸收姜黄素,效果比服用姜黄素片剂和滴液高出4.5倍之多。

肉桂粉。肉桂粉能降血糖,也有利于神经系统、缓解失眠症状。多项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服用肉桂粉,可以有效降低两餐之间对甜食等高糖分食物摄入的欲望。研究人员表示,可在下午3点时,把肉桂粉加入芦荟汁中饮用,或者放在甘菊茶里。从促进睡眠角度看,建议每天上床睡觉前喝一小碗拌上肉桂粉的粥。

葫芦巴豆。葫芦巴豆是南亚常见的辛辣调味品,富含铁元素,有利于消化系统,减少腹胀和炎症,降低胆固醇,同时有一定对抗湿疹感染的效果。印度的一项研究显示,连续3个月给不打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服用2.5克葫芦巴豆,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显著降低。用葫芦巴豆煮茶可预防感冒,这也是印度古代医学的重要防病毒遗产。一项对60名25~52岁男性进行的调查显示,每天服用600毫克葫芦巴豆提取物能显著增强“性”趣,保持正常的睾丸素水平。

黑种草子。黑种草子也是南亚常见的调味品。印度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每天摄入2.5毫克黑种草子,有助于平衡体内血糖水平。研究人员表示,黑种草子富含百里香酚,有助于增强消化系统、提高身体抗压能力。(赵乾铮)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