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大棚蔬菜的扶贫经 产业扶贫让村民致富

2018年02月18日10:07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棚蔬菜的扶贫经

  年初的几场大雪之后,萧县新庄镇周边的蔬菜需求量剧增,该镇沟头寺村脱贫户王理义异常忙碌。 “这两天城里大白菜的价格又涨了一毛多钱,这波行情能让俺多收入近2500元。 ”2月9日下午,老王在大棚里采摘大白菜,擦拭着额头上的汗珠,累并快乐着。

  68岁的王理义早先仅靠两亩地维持生计。 “以前的生活那叫一个苦啊!我和老伴都生病,为筹医药费,亲戚朋友都借了一个遍。 ”聊起往事,王理义眼睛红了。

  针对老王这样的贫困户,帮扶干部为其落实了健康脱贫政策,解决了医药费。按照金融扶贫、光伏扶贫等政策,帮其申请到特色种养补贴。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他不仅还清了债务,还攒下了一万多元钱,顺利脱贫了。

  沟头寺村一直以传统农业为主,村民收入低。近年来,该村实施了大棚蔬菜为主导的产业扶贫,让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

  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戴卫强介绍,2016年全村共有贫困户173户,近年来村里集中流转土地760亩,组建蔬菜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15家,形成了“企业+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有效带动40户贫困群众增收;发放特色种养资金27万元,促进了279户贫困群众发展特色种养,实现贫困家庭产业扶贫全覆盖。

  “家里3亩地,每年能拿到2400元的流转费。农忙的时候去蔬菜基地务工,能拿到近3500元的工资,再加上贷资入股每年分红的3000元和光伏扶贫的2500多元。从今年开始,俺的小康梦也要实现了。 ”在大棚里干活的脱贫户李令杰说。

  产业扶贫路越走越宽。沟头寺村2017年集体经济收入近10万元,顺利实现村出列。今年将进一步流转土地120亩,壮大蔬菜基地。该村选派第一书记杨健说:“下一步做好扶贫驿站,依托电商平台,带动蔬菜的销售,让脱贫户稳定脱贫。 ”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