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草莓红枣治贫血

2018年04月03日08:4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北京读者王女士咨询:我一直有贫血的毛病,脸色苍白,经常头晕、乏力、困倦。朋友在网上看到一个食疗方,能缓解贫血症状:准备鲜草莓100克、红枣15颗、荔枝干30克、糯米150克,熬粥服用。请问专家该方可以用吗?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代金刚解答:贫血在中医学中属于“萎黄”“虚劳”等范畴,本病的形成多由长期饮食失调、脾胃虚弱、劳累过度等所致,最终出现气血亏虚之象。

方中,草莓味甘酸,能润肺生津、利尿止渴、健脾化痰,具有多种功效和做法,不仅对人体生理机能具有很好的调节作用,还是食疗佳品。 红枣可滋补阴阳,补气养血;荔枝干则补心肾,养肝血;糯米补脾暖胃,补中益气。四者同用,可五脏同调,补血益气,且熬粥食用,本身就具有养胃之功。要注意的是,草莓应后下,一是不会因熬煮破坏有效物质;二是其性凉,可保持特性。▲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