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春天头晕、目涩、乏力、易怒、失眠……有可能是肝气抑郁、肝血不足——

春季养肝护肝 灵芝滋补以形补形

2018年04月06日09:4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4月,气温总体逐渐回升,不过,不少医院肝病科的门诊量却骤然上升,追究原因,还是因为肝火旺的人多起来了。有位老年读者,每到春天都会习惯性便秘,好多年了,向医生诉苦,结果是因为肝气抑郁导致的。

肝不好,引起各种病

网上有个说话蛮生动的,“肝是哑巴,胃是喇叭”。肝没有痛觉神经,有病了也不痛,胃就不一样,你春笋多吃一点,它就让你感觉不爽。但是呢,肝也有自己的哑语:没有了和气,爱发火;没有了胃口,不想吃东西;没有了美梦,失眠。

每到春季油菜花一开,很多人的鼻头就会发红,睡眠也变得很差。专家称,这正是春季肝虚火旺的主要表现。除此之外,像春季粉刺增多、口腔溃疡多发、伤口极易感染细菌、脸色发黑、变得容易喝醉等,都是肝损伤的一些特征。

中医讲,肝被称为将军之官,好比是人体五脏中的将军,掌管着人体精神情志、消化吸收、气血运行、水液代谢、生育生殖等多种身心活动,肝出了问题,人就容易“生病”!前奏表现为失眠、多梦、睡不好等,长期下去易导致早衰,免疫功能下降,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会加重,感冒会增多,记忆力会下降等诸多病症。

灵芝滋补,贵在坚持

中医有以形补形的说法,有一定道理。灵芝外形如肝脏,从古至今都是名贵的养肝滋补品。《神农本草经》中记载灵芝“主胸中结,益心气”,《本草纲目》及《药性论》都对灵芝的滋补养生价值给予了很高的肯定。其实,无论是什么滋补品,都要坚持适量的服用,才能达到相应的养生目的。所以专家常说:“滋补养生,贵在坚持。”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