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解构新餐饮 “跨界”“智能”成2018年餐饮业关键词

2018年04月19日10:42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杨迪)2018年对于餐饮行业来说,是重要发展变革的一年。今年,从总体收入上讲,中国很有可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餐饮大国。随着消费升级、信息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新理念的发展,“跨界”和“智能”成为今年餐饮业的关键词。盒马鲜生、无人货架等超级物种频出,餐饮零售化、信息化趋势愈演愈烈。

18日,GIIS2018中国餐饮服务及零售化领袖峰会在北京举办。本次峰会以“解构新餐饮”为主题,庆丰餐饮、眉州东坡、嘉和一品、众美联、新希望六和等知名企业与诸多餐饮从业者一同探讨2018餐饮大趋势。

主办方亿欧董事合伙人李双在致辞中表示,三高一低是餐饮业共同的难题,餐饮人转型升级的脚步也从未停止。随着消费升级、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理念新科技的发展,餐饮业跨界发展已经成为新趋势。“新餐饮将呈现在线化、数据化、模式化、品牌化、零售化五大特征,餐饮服务运转流程冗长庞杂,覆盖六项服务环节;产业创新背景下,云端化和平台化成为行业新特征。”

庆丰餐饮副总经理阎希娟

庆丰餐饮副总经理阎希娟分享了老字号庆丰的历久弥新之路,新消费时代庆丰餐饮在企业信息化、外卖运营、连锁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积善余庆、国富民丰的文化理念也激励着庆丰不断前行,传承北京文化。

嘉和一品创始人刘京京

“空巢青年现在有5800万,而他们的消费能力远远高于屌丝,他们每天餐饮需求非常旺盛,消费力也非常强。我们如何能得到他们的心,也是每个企业要思考的。”嘉和一品创始人刘京京用期货思维分析了餐饮的大趋势,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宅,但他们爱表达、爱分享。我们更应该了解消费者的消费心理,能迎合九零后和零零后的审美,才能更好地焕发品牌活力。

眉州东坡总裁梁棣

眉州东坡总裁梁棣着重介绍了餐饮零售化的精细运营,从眉州小吃到眉州东坡味道馆,眉州东坡2017仅食品工厂营收就超过2亿。其零售化产品分为礼盒、招牌菜、调味品等系列,远销美国、加拿大等国家。梁棣表示,十年内中国会诞生百亿千亿餐饮企业,好吃、健康是主流,小店、单品店是未来餐饮的大趋势,中国餐饮将越来越走向国际化。

作为活动的协办方,美团点评副总裁夏飞侨表示“新餐饮新在场景、体验和技术,线上线下一体化是未来大趋势。”线上可以让客户变成会员、带来以人为本的体验、使得成本重构,集合收银、支付、排队、预订为一体的美团点评全家桶可以全面提升餐厅运营效率,未来智慧餐厅也将为顾客带来全新的体验。

雅座副总裁李刚研究院表达了对餐饮“大数据”的看法。他说,今天的餐饮企业老谈大数据,其实这是一个伪概念。一个企业能有多少数据?其实与企业直接相关的叫“内生数据”。真正我们想去洞察的是通过“外生数据”了解顾客除了吃饭以外还有什么偏好。通过口碑、支付宝等更多的大数据赋能以后,可以让营销更精准、效率更高,对企业的发展更有帮助。

美味不用等联合创始人陆瑞豪分享了未来餐饮业的趋势化问题。他认为中国餐饮业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巨无霸企业。以前很少有餐厅进入购物商场,而今天,基本上主流的餐饮都在购物商场,其份额从原来的百分之几提升到将近40%到50%。如此高的占比意味着越来越多的餐饮将会以进入购物商场为目标。而进驻购物商场的门槛也很高,没有能力进入购物商场的品牌将会面临淘汰。因此,餐饮业也在面临着强强联手,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将诞生出一批巨无霸的餐饮企业,像西贝、海底捞这些的品牌会越来越多。

当天的会议上,亿欧首发《2018餐饮B2B服务行业研究报告》,全面梳理餐饮B2B产业,从餐饮供应链、餐饮saas、人才培养等多个角度分析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

(责编:许心怡、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