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品安全标准应用】食品中致病菌限量问答(五)

2018年05月03日08:59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食品安全标准应用】食品中致病菌限量问答(五)

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2013)为何未设置志贺氏菌限量?

答:志贺氏菌极少在加工食品中检出,参考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国际食品微生物标准委员会(ICMSF)以及欧盟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际组织、国家和地区规定,本标准未设置志贺氏菌限量规定。

问:花生酱和芝麻酱中的致病菌限量如何判定?

答:花生酱和芝麻酱都属于“坚果及籽类的泥(酱)”,致病菌限量按“坚果及籽类的泥(酱)”的规定执行。

问:散装食品的致病菌限量是如何规定的?

答:散装食品不是一个严格的食品类别,其形式也比较复杂。目前尚无散装食品的致病菌限量标准和要求,即食食品的致病菌限量要求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问:含有多种食物成分的食品中的致病菌限量如何执行?

答:含有多种食物成分的食品应按照主要成分进行判定。如三明治(含有熟制粮食制品、肉制品、沙拉酱、即食果蔬制品等),可参照熟制粮食制品的要求执行。其他含有多种食物成分的食品,需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本文选编自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的《食品安全标准应用实务》一书)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