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小儿咳嗽,五指毛桃煲猪肉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医师 欧阳学认
2018年05月20日09:2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小儿由气虚导致的咳嗽常表现为咳嗽声音低无力、痰多清稀、气不足、容易疲倦、怕风、易出汗、舌质淡、苔薄白等。其病程较长,多属西医“慢性咳嗽”范畴,治疗时常其他症状已消失,但只有咳嗽总是不好。其原因往往是因为孩子体质虚弱,“脏腑娇嫩,形气未充”,易感外邪,肺失宣降而致咳嗽。

介绍一个缓解小儿气虚咳嗽的方子:取猪瘦肉100克、五指毛桃10克、虫草花30克、陈皮3克。一起放入炖盅内,加适量开水,用小火隔水炖3小时。五指毛桃健脾补肺、行气利湿、舒筋活络。虫草花性质平和,不寒不燥,小孩也可放心食用,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等成分,对增强和调节人体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有一定作用。陈皮理气健脾、燥湿化痰,是治疗咳嗽的常用药材。

治疗过程中,家长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避免烟尘异味等刺激;多吃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尤其是蔬菜和水果;让孩子尽量保持安静,防止过量活动。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