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甘甜凉沁齿 快哉食西瓜 新鲜安全这样挑

2018年06月08日09:13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甘甜凉沁齿 快哉食西瓜

  夏天最痛快的事莫过于大口吃西瓜。西瓜享有“瓜中之王”的美誉,不仅爽口、解渴,还能清热解暑、生津利尿,是夏日广受欢迎的水果。

  新鲜安全这样挑

  看形状 质量好的西瓜瓜形匀称,偏头瓜、空洞瓜、裂瓜等畸形的西瓜质量差。

  看表皮 瓜皮表面光滑、花纹清断、纹路明显的是熟瓜;瓜皮表面有绒毛、光泽发暗、纹路不清晰的是不熟的瓜。

  看两端 两端匀称、脐部和瓜柄部凹陷较深的西瓜口感好;脐部和瓜柄部位比较平的西瓜口感一般;脐部和瓜柄部位又尖又粗的西瓜口感不好。

  听声音 一只手托住西瓜,另一只手轻轻弹瓜或拍瓜,如果听到“嘭嘭”的声音,表明西瓜熟得正好;如果听到“当当”的声音,表明西瓜还未熟;如果听到“噗噗”的声音,表明西瓜熟过了,也就是俗话说的“娄了”。

  掂重量 同样大小的西瓜,重量轻的成熟度好,有下坠感、很沉的瓜是生瓜。

  摸表皮 表皮紧实光滑的西瓜是好瓜,表皮黏涩的瓜不要买。

  科学储存这样做

  西瓜最好于室温下存放,因为室温下西瓜中的番茄红素和β-胡萝卜素比冰镇下的分别高40%和139%,而这些营养素是抗氧化剂的组成成分。

  已经切开的西瓜,需要用保鲜膜包好切面后放入冰箱保存。如果不放入冰箱,用保鲜膜包裹后在常温状态可存放约一天。

  贴心小叮咛

  西瓜虽味美,但不宜多吃。饭前、饭后不宜吃西瓜,切开时间过久的西瓜也不宜吃;冰镇西瓜应少吃。糖尿病、肾功能不全、感冒初期、口腔溃疡患者应少吃或不吃西瓜,产妇不宜多吃西瓜。

  每年都会出现诸如“打针西瓜”“毒西瓜”“问题西瓜”的谣言。在这些谣言中,西瓜不是被注射了膨胀剂,就是被注射了甜味剂、色素。业内专家已多次辟谣称,如果注入了谣言中所说的药剂,西瓜很快就会腐败发臭,无法售卖。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