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物中毒有快有慢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 陈保生
2018年07月27日07:4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炎炎夏日,我们在享受着从各种瓜果蔬菜,到肉类、海鲜等季节的馈赠的同时,也面对一个风险:食物中毒。

进食使致病因子进入体内,会导致感染或中毒这两种情况,二者不好区分,所以目前采用“食源性疾病”取代 “食物中毒”这一概念。致病因子有三类:1.微生物类,如细菌和病毒;2.化学类,如农药残余;3.有毒动植物类,如毒蘑菇、河豚、受污染的贝类等,像阿米巴痢疾这种由寄生虫引起的中毒并不多见。

虽然致病因子种类多,但患者症状比较相似,最常见的是胃肠炎表现,比如恶心、呕吐、腹泻、腹痛,严重者出现败血症,甚至肝脏、肾脏、脑功能损害等。单纯化学性中毒多表现为喘息、流涎、多汗、口唇和肢体发麻,严重者心脏停跳、昏迷、抽搐,死亡的概率也大大增加。一般来讲,感染性因素导致的疾病,潜伏期较长,短则6个小时,较长的2天,甚至4天后发病;化学性中毒一般在几分钟或几小时即可发病,且通常不伴有发热。

要想避免食物中毒,要把好“病从口入”这道关。在雨季高温、高湿环境中,不随便采摘野生蘑菇;水体中藻类爆发生长时期,注意鱼和贝类的选择;病虫害多发季,警惕农残入口。▲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