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绿豆汤里加点料消暑又解渴

陈辉 简文杨
2018年08月01日08:2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绿豆汤里加点料消暑又解渴

广州最近的天气怎么形容呢?听说非洲的兄弟都回老家避暑了!是时候“祭出”消暑必备——绿豆了!光喝绿豆太单调?那就来加点料,让绿豆汤更消暑润燥。

1.绿豆+百合

做法:

先把百合洗净,再用清水浸泡10分钟左右,备用;把绿豆淘洗干净后下冷水锅,先用大火烧开,再用小火煮30分钟;最后按个人口味加入冰糖,再焖30分钟就行了。

2.绿豆+南瓜

做法:

绿豆洗净、南瓜去皮洗净,切成约两厘米见方的块;将绿豆淘洗干净后下冷水锅,大火烧沸后用小火煮20分钟左右。当绿豆皮刚被煮裂时,下南瓜块,大火烧沸后改中火煮至软熟。

Tips:为了健康,建议不放任何佐料,因南瓜本身就有甜味。

不要丢弃煮熟后的绿豆皮

绿豆煮熟以后,绿豆皮就会脱落,有些朋友会把绿豆皮从锅中取出丢掉。其实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

绿豆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质,比如类黄酮、单宁等等,这些抗氧化物质具有清除自由基,延缓皮肤衰老、抑癌抗癌之功效。

这几类人,谨慎喝绿豆!

1、经期女性

经期女性不要饮用绿豆水。女性经期时体质偏寒,若是饮用绿豆水,则会导致气滞血淤,引起腹痛甚至加重痛经。

2、体质寒凉、虚弱者

绿豆性寒,体质寒凉的朋友饮用过量绿豆水会导致腹泻,甚至降低消化系统的免疫力。所以,体寒的朋友最好不要饮用绿豆水。

体质虚弱的朋友一般肠胃功能较差,很难分解吸收绿豆中的蛋白质,容易消化不良甚至腹泻。

3、脾胃虚寒者

绿豆性凉,但是含有的大分子蛋白质比较多,经常喝会引起脾胃不舒服。脾胃虚寒的人(症见易腹痛腹胀、手足不温、大便不成形等)喝绿豆汤后,会加重病情。

此外,脾胃不适的老年人或身体虚弱的人,也不要多喝,每次半杯(也就是125毫升)即可。

4、孕妇

绿豆中含有的赖氨酸、蛋白质、维生素、钙、锌等成分可有效防治妊娠水肿,是食疗佳品,但孕妇也不能多喝。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