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山楂煎槐花降血脂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 黄楚燕
2018年08月01日08:3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常在外就餐、喝酒多、运动不足的现代人很容易患上高血脂。中医认为,导致该病的原因有饮食失节、脾脏功能衰退、情志不畅、肝气郁结、气滞血瘀、阻塞脉络等。血中过量的脂质,其实是痰浊水湿,所以治疗应以健脾利湿化痰为主。在这里,推荐一款消脂饮,可调节脏腑的运化功能,适合高血脂患者饮用。

取山楂30克、槐花5克、荷叶15克、决明子10克,放入锅中,加水煎煮;先用大火煮开,再小火煮30分钟,待山楂将烂时,用勺将其碾碎,再焗10分钟;将汤汁倒出,加少量白糖调味,代茶饮。

方中,山楂味酸甘性微温,具有消食健胃、行气散瘀、化浊降脂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山楂含有一种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的分解消化,还可以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降血脂、血压。槐花味苦性微寒,凉血止血、清肝泻火,能有效降低肝、主动脉及血液中胆固醇含量。槐花含有的芸香苷是治疗高血压的辅助药物,能降低血管的脆性,预防中风。荷叶清暑化湿、升发清阳、凉血止血,常用于暑热烦渴、泄泻、鼻子出血、便血崩漏。决明子清热明目、润肠通便,可治疗目赤涩痛、羞明多泪、头痛眩晕、目暗不明、大便秘结。现代研究表明,决明子有降血脂血压等药理作用,但不可长期大量服用。

需注意的是,山楂含糖量较高,适于饱食及餐后服,不可空腹当食品用,糖尿病病人不可大量进食。另外,患者要保证膳食纤维的摄入,少吃动物肝脏和高脂肪食物。▲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