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还在吃甜食?“戒糖”竟会有这8大好处

2018年08月09日08:2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还在吃甜食?“戒糖”竟会有这8大好处

  大家都知道,摄取过多的糖分对身体不好。但是,实际上戒掉砂糖的话,能期待什么样的变化呢?你不知道吧。《Cosmopolitan》英国版的营养师Hope Jenner介绍了了通过戒掉砂糖而可能获得的具体的健康效果,一起期待下吧。

  1、 皮肤会变好

  原因是胰岛素分泌量减少。如果要消耗糖的话,身体会分泌胰岛素,“因此会引起炎症,从而破坏皮肤的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营养师霍普先生表示。“另外,糖被消化的话,就会和胶原蛋白相结合。摄入糖分过多的话,也会给胶原蛋白的活动带来不好的影响,引起皮肤不适和皱纹的风险也会增加。除非我们摄入糖,否则这些现象不会发生。”

  2、 让你精神抖擞

  霍普先生说:“糖分多的食物血糖指数高”。也就是说,食用糖分多的食物时会迅速在血液中释放糖,促进血糖值的急速上升。这样一来,人体能量水平就会上升,但是之后胰岛素会从血液中吸取糖分,从而引起血糖值的急剧下降,又会令人感到能量不足,进一步陷入摄取糖分的恶性循环。“如果拒绝对糖分的依赖,血糖值急剧的上升下降就会消失,一天内的能量水平也能保持一定,身体也会变得非常舒适。”霍普先生说:“为了保持血糖值的平衡,加餐时要选择富含蛋白质和健康脂肪的食品。”

  3、 能减轻体重

  虽然不能断定,但“减重”常常被列为戒掉砂糖的大副产物之一。霍普先生表示,“砂糖不但没有营养,而且为了促进“饥饿荷尔蒙”的分泌,会刺激食欲,导致吃太多,或者吃不下去的东西也会硬吃下去。”

  另外,摄取砂糖过多也会增加卡路里的摄入。每天只喝3杯加糖的红茶,摄入的卡路里就能达到92千卡(24克砂糖=6块方糖)!“在不知不觉中,一天中摄取的卡路里总量已经达到了5%”,“每天糖分的推荐摄取量是30克,这个量很合适。限制砂糖的摄取量,会减少没有营养的卡路里摄取和卡路里过量摄取。

  4、 让你酣然入睡

  霍普先生认为,如果摄入大量糖分,对睡眠的节律调节是不可避免的,会因此延缓脑内褪黑素的分泌。而且,睡眠不足会增强对砂糖的欲望,从而进一步促进恶性循环。“研究表明,睡眠不足会导致血糖值不平衡,更想吃糖”。

  5、 能使你的内脏更加健康

  平时吃大量精糖的人,有摄取过量饱和脂肪酸、不摄入食物纤维的倾向。因此,如果能避开砂糖,那么就会食用纤维丰富的水果、蔬菜、坚果、种子类、全粒粉等食物,这对内脏健康也有很好的效果。

  霍普先生表明:这些食物在内脏中具有增加健康微生物群的作用,使内脏更健康。并且,排出毒素,同时促进蠕动运动(蠕动:消化器官的作用),减少食物通过大肠所花费的时间。

  6、 让你精神更健康

  很多人都认为甜食和心理健康之间有某种联系吧?实际上,根据最新的研究,糖分的大量摄取,与引起精神上的问题,比如抑郁和不安等问题的风险也有关联。

  霍普先生也表示,与砂糖的关系特别明显的是“不安”。“摄取砂糖并不是不安的直接原因,但血糖值上升下降的过山车状态一直持续的话,肾上腺素和胰岛素可能会使已经产生焦虑的人状态恶化。重要的是,虽然不能通过戒掉糖来消除不安,但是戒糖能够缓和与不安有关的几个症状。

  7、让你心情变好

  这全都是荷尔蒙的作用。“砂糖能抑制新脑神经细胞的制造,抑制一种被称为BDNF(来源于大脑的神经营养因子)的荷尔蒙的分泌。容易心情低落的人,BDNF的分泌量本来就很少,所以摄取糖的话(BDNF的分泌减少)心情会更加低落,容易陷入抑郁状态。霍普先生提出,戒掉糖的话,BDNF的值会得到改善,心情也会变好。

  8、 能使肝功能好转

  富含糖(特别是果糖)和甜味的饮料,与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有着紧密的联系。”霍普先生表示,“果糖因为没有葡萄糖就不能在肝脏代谢,所以摄取果糖过多的话会积蓄在肝脏周围。戒糖有助于降低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风险。”

  原来如此……对身体健康有顾虑的人,好像有必要重新审视糖分的摄取方法了。 (实习编译:雷雨霏 审稿:马丽)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