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鲜莲蓬不宜多吃

山东营养学会理事、济南大学 营养学副教授 綦翠华
2018年08月20日08:2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8月份正是莲蓬大量上市的季节。莲蓬由莲子、莲子心、莲房组成,富含多种对身体有益的营养物质。但莲蓬再好也不适宜多吃。

莲蓬里,大家最熟知的莫过于莲子。莲子味甘涩、性平,富含蛋白质、钙、维生素B1、铁与锌等。有健脾、清热、养心的作用,老少皆宜。莲子性凉,吃多了易伤脾胃,建议大家一天吃一个莲蓬即可。

莲子心是莲子果实的胚芽,含有莲心碱、异莲心碱、甲基莲心碱、荷叶碱等活性物质,同时还含有金丝桃甙、芸香甙等黄酮类物质,能清心去热、消暑除烦。此外,用莲子心冲水喝,还可以治疗便秘。莲子心中的生物碱有很好的强心作用,能扩张外周血管,降低血压,经常食用,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莲子心苦寒,一般不宜多食,泡茶喝7~8颗最适宜。

莲房是莲蓬中包裹莲子的部分,新鲜的莲房有清热、凉血、祛湿、消瘀的作用,可以煮水,如经常饮用,可以预防糖尿病。但也不建议多吃,一天吃一个最好,以免影响身体健康。

挑选莲蓬可看莲蓬的表皮颜色,如表皮呈淡绿黄色,说明莲子较嫩;如表皮呈深绿色,说明莲子开始变老;若是较深的绿黄色,说明莲子已经老了,如不去除莲子心,入口会有苦味。

需要提醒的是,莲子心、莲蓬性凉,脾胃虚寒、消化不良者不适合多吃。▲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