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入秋啦!吃吃这两个秋果王

2018年08月21日08:38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入秋啦!吃吃这两个秋果王

丰收的秋季,少不了水果,你是否吃厌了苹果、橘子等传统水果,给您推荐两个秋日水果之王,来尝尝鲜吧!

刺梨是VC之王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常明:前几天朋友从北京郊区带回来了一种奇特的水果——刺梨。形状有点像梨,表面有很多小芒刺,因此得名刺梨。刺梨原产于云贵高原,现在贵州、四川、江西、湖北等都有栽培,其味道和长相会因地域关系而有所区别。

正是刺梨成熟的时候,黄色的小果子(有的带着红晕)香味浓郁。剥开带刺的表皮,里面黄白色的果肉就露出来了,还有黑色的小籽,吃起来味道酸甜,但是口感稍微有点涩。

刺梨不但长相奇特,而且简直是个“营养宝库”,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A、B1、B2、C及钙、铁、磷等矿物质。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高达2585毫克/百克(猕猴桃只有62毫克/百克),绝对称得上是“VC之王”。除了这些,刺梨中还含有刺梨黄酮,它作为一种活性成分,在人体内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性。另外,刺梨中含有的刺梨多糖对自由基也有清除作用。

刺梨中单宁含量较高,直接吃比较涩,而且其表皮上有尖尖的小刺,容易扎到手。建议用刺梨榨汁喝,200克果肉加1升水(一般果汁含量为20%时口感较佳);另外,也可以用刺梨汁(刺梨捣烂后去渣留汁)和粳米以及冰糖一起煮甜粥喝,味道很不错。

酸枣是枣中之王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王静: 秋天鲜枣上市了,尖尖的小枣,胖乎乎的冬枣,而我最喜欢吃酸枣。鲜枣富含维生素C,红枣滋补调养,对于酸枣,很多人都不太了解。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

我国栽培枣的品种有700多个,酸枣是最适合加工成功能性保健食品的品种。酸枣大部分集中在北方山区,很多都是纯天然的野生产品。

跟普通鲜枣相比,酸枣的膳食纤维以及钙、铁、镁、钾等含量比鲜枣高很多(膳食纤维是鲜枣的6倍,钙是20倍,铁是6倍)。鲜枣富含VC,可跟酸枣相比就逊色多了,酸枣的VC含量高达900毫克/百克,可以称得上是枣中之王。另外,酸枣还有安神、养心、敛汗的作用。

酸枣中的有机酸可促进消化,解腻开胃。另外,适当吃些还能增加肠胃蠕动,防止便秘。每天吃20个左右就能满足对维生素C的需求。但脾胃虚弱或胃酸分泌过多者不要超过10个,以免引起不适。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