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食品安全无小事 行业标准应以健康至上

田 丰
2018年11月11日08:1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辣条,在行业内的名字叫“调味面制品”,在南方地区也有“湘式挤压糕点”之称。日前,网红辣条“卫龙”又“火”了一把。

事情起源于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一则通报,河南漯河市平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卫龙品牌部分产品抽检不合格,原因是其添加了山梨酸及其钾盐和脱氢乙酸及其钠盐防腐剂。按相关标准要求,这两种防腐剂不得使用。随后,卫龙食品方面发布声明称,他们的产品遵照的是河南省地方标准,合法合规。这折射出辣条行业面临的一个颇为尴尬的现实:国家标准尚未出台,地方标准又相互“打架”。

在国家标准尚未正式出台前,各地的监管部门和辣条生产企业执行地方标准,本无可厚非。但各地标准的不统一,的确给双方工作带来了不便,也让社会公众感到无所适从:辣条还能不能吃?合不合规谁说了算?

数据显示,2016年调味面制品行业的全国年生产总值达330亿元,市场销售额为510亿元。辣条行业发展迅速,已不容忽视。与此同时,辣条产品近年来在各地频频上榜,不止因为食品添加剂,还有菌落超标问题。一方面要保障食品安全,一方面要规范行业发展,共同呼吁辣条行业的统一标准。

行业统一标准,是要严格标准而非降低标准。前些年的“奶业标准降低”和“金箔入酒”事件,行业标准背后,商业利益的影子或隐或现。统一标准是为了行业更好发展,既要反映生产企业现状,又不能被商业利益绑架。统一标准,也是要保障消费者的利益,保证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产品。从根本上来讲,行业的利益与消费者的利益一致,只有把消费者当上帝,食品行业才能持续快速发展。

食品安全无小事。任何食品类行业想长远发展,既得抓住消费者的味蕾,又要契合营养健康的大趋势。科学、规范的行业标准,是提升食品质量、保障人身健康的重要一环。食品行业标准的制定,应体现权威性、引导性和前瞻性,反映时代和科技进步的要求,反映社会公众的需求。▲

(责编:杨迪、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