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茅台汉酱酒助力“汉语盘点” 走文化赋能品牌之路

2018年11月21日13:56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改革开放40周年、港珠澳大桥、世界杯、电竞、海啸、疫苗……”“芯、权、侠、变、新、改、税……”等热字热词的汇集,串起了一整年的记忆。11月20日,“汉语盘点2018”活动在北京启动。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腾讯指数、清博大数据等机构推荐的热词引起了与会人士的共鸣。至今为止,“汉语盘点”作为岁末的语言年俗和文化盛宴,已举办十三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和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汉语盘点”活动由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提供商务支持。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汉字蕴含着深刻的智慧和丰厚的人生哲理,参悟汉字玄机,是学习为人处世、体悟人生之道。此次助力“汉语盘点”活动,可以彰显出公司始终对传统文化怀有的敬畏之心。

众所周知,“汉语盘点”活动一直坚持用字词勾勒年度热点,联结语言文化,让人们在关心中国和世界的同时体会汉语丰富的文化内涵。而茅台股份也因对传统文化极为重视,在汲取汉文化基因的基础上推出了“拳头产品”汉酱酒。“与其他白酒品牌在文化属性打造上不同的是,汉酱酒另辟蹊径,始终以线下活动为载体,从不久前的城市雅集到助力“汉语盘点”,就是意图让用户得到切实的文化感受,将汉字文化导入汉酱酒的品牌内涵,将使得汉酱“文化酒”产品定位更具说服力。”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该负责人如是说。

汉字不仅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保存了有文字记载以来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更是中国人沟通交流的工具,是维系中华民族团结的纽带。而酒是待人接物的必需品,中国白酒则浓缩了五千年的文化,是代表中国文化一张重要的名片,其悠久的酿造史、发展史、文化史与中华文明一脉相承、息息相关。可以说,白酒文化属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中国文化的发展始终牵动着酒文化的发展。

在该负责人看来,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随着中国大国崛起之路的铺展,文化强国、文化自信被置于重要的位置,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中国白酒文化价值和文化属性的传递,更是具有时代意义。在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在消费汉字,汉字不仅仅是在形式上传达了信息,更重要的是汉字的精神依附形式为人们的生活拉开了历史长卷,从过去到现在再到将来,创新传承生生不息。汉酱酒受文化的深度滋养,在白酒文化传承上和品牌文化挖掘上,已经找准了独有的传递方式和特色。

无论品牌国际化的文化传递,还是品牌建设动态化的国际表述,都尽显民族品牌茅台的智慧与魅力。茅台集团始终以推进“文化茅台”建设为路径,取得较好的发展,要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持续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与茅台酒类产品的内在联系。“为响应茅台集团营销大战略,汉酱酒未来仍将在‘传统文化’方面继续发力,向世界勾勒出一个中国品牌值得期许的美好未来。”该负责人表示。

(责编:董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