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各部位牛肉做法大不同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食品科学博士 郝 毅
2019年02月27日08:3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各部位牛肉做法大不同

  牛肉蛋白质丰富,口感有嚼劲,但是去超市购买,冷柜里不同部位的牛肉让人无从选择。买回家之后,选不对烹调方式,一不小心肉可能就做老了。

  烹饪牛肉,不同部位因紧实、肥瘦程度不同,对应的烹饪方式并不相同,比如里脊肉肌纤维斜而短,肉质厚阔,肥嫩,适合烤、炒、爆;胸肋肉层密集,筋膜众多,肥瘦均匀,韧性较强,适于炖、蒸、做汤;后腱子肌纤维较厚较硬,缺乏脂肪,更适合红烧、卤、酱。

  另外,不同的加工方式对于火候乃至锅具都有相应要求,如果想要软烂入味,一般都需要把水或者汤汁大火烧开,或者直接把肉放到开水中,然后再用小火慢炖。如果是烧牛肉,也是小火收汁,大火则会让肌肉纤维缩得更紧失水严重而变硬变柴,一口厚重升温较慢的锅可以防止温度不稳,肉硬汤糊。如果需要爆炒或者炸制,那么就要勾芡挂浆、热锅热油,缩短烹饪时间以保留嫩滑口感。而烤制也是要用高温、短时间,一些韩日式的烤肉30秒到1分钟就可出炉。▲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