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饱餐后心脏可能会痛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血管内科副教授  钱招昕
2019年03月03日08:5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饱餐后心脏可能会痛

  作为冠心病的一种常见症状,心绞痛有稳定型和不稳定型之分,通常表现为胸部紧缩的剧烈不适感。由于冠心病是一种由心脏冠状动脉出现粥样硬化而引起的心脏缺血性疾病,心绞痛往往发生在心脏需血、需氧增加的时候,比如爬坡上楼、情绪激动、寒冷等情况。此外,饱餐也常常是诱发心绞痛的原因,且以稳定型心绞痛为主。

  200多年前,餐后引起心绞痛的现象就已被人注意到了,但其完整机制一直没有完全弄明白。多年来,医学研究观察到,进食会导致心脏出现一些变化,包括心率增快、心脏排血量增加。

  一方面,这可能与进食,尤其是饱餐后胃肠道需要更多血流有关;另一方面也可能与人体进食后交感神经活动增加有关。无论进食高碳水化合物食物(淀粉类、糖量高的食物),还是高脂肪食物(肉类为主的食物),这种心血管的餐后反应都会发生,但在进食高碳水化合物食物时更为明显。心率和心脏排血量增加最明显的时间点在餐后30分钟左右,而心率增快、心脏排血量增大,意味着心脏做功增加,心肌对供血、供氧的需求增大。如果此时冠状动脉不能输送足够的血流量,就会造成心肌缺血,引发心绞痛。

  避免饱餐后心绞痛发作,需要遵循一些原则。

  首先,不要吃太多,七分饱即可,不能让胃肠道负担太重,以减少胃肠道对供血量的需求,减轻心脏负担。其次,适当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比例,因为临床观察到,高碳水化合物更易引起心率增快、心脏排血量增大。其三,不要饮酒,因为酒既是碳水化合物,又可以直接引起心率增快。其四,坚持规范服用冠心病药物,尤其是预防心率加快的药物,比如美托洛尔、比索洛尔等,以对抗进食引起的心率变化。其五,不要在餐后半小时内运动,因为心率和心脏排血量的变化在进食后30分钟左右最明显。▲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