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清肠不必节食 试试养生茶饮

徐尤佳
2019年03月11日09:06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肠不必节食 试试养生茶饮

  吃喝是节日不变的主题,但往往是饱了口福,累了胃肠。市民王小姐说,节日期间吃得太油腻了,体重上去了,所以现在开始决定不吃饭光喝水,然后做个清肠,给内脏“打扫卫生”。其实这样想的人还不少。

  浙江省杭州市中医院肛肠科的副主任医师褚卫健指出,不提倡健康人清肠。褚卫健介绍,清肠在临床上有明确的人群限制。如要做肠镜检查以及接受肠道腹部手术的人,才需要清,以避免影响检查结果或造成细菌感染。清肠即要排便,但排便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代谢早、积累时间长的垃圾会先排出体外,只要每天能正常排便,就不存在垃圾在肠道内积累的问题。过度清肠,反而会打破平衡,引起很多消化道疾患。此外,中医内科主任医师何迎春也表示,清肠类保健品往往是苦寒之物,长期食用会进一步刺激肠道,降低肠道蠕动功能,加剧便秘,引发口臭,导致贫血等。

  节后“清肠”要慎之再慎,要想给胃肠道减负,应该从调节生活习惯入手,多运动、饮食清淡。尽快将饮食恢复到平时的状态,使春节期间“过剩”的营养软着陆,特别要强调食物的多样化和均衡感,饮食清淡要根据个体情况而定,要保证能量供应,不主张过分节食。这里向大家推荐几款清场菜谱。

  小米粥

  《本草纲目》指出,小米性味甘咸,微寒,能和中健脾除热、益肾气、补虚损,内热及脾胃虚弱者适合服用。熬小米粥时,可单独煮熬,亦可添加大枣、红豆、红薯、莲子、百合、龙眼肉等,营养价值更为丰富。

  熟普洱茶

  熟普洱茶清热利水、消食醒神、解酒毒。普洱,很早就被誉为茶中减肥之冠。每餐后一杯普洱茶能够有效加快身体新陈代谢,加速脂肪分解。医学研究证明,坚持喝普洱茶能有效降低血脂浓度。春节里喝酒过多的人可以喝一天普洱茶,清清肠胃,醒醒神,让身体和头脑都更轻松。

  大麦茶

  大麦味甘、性平,能消积进食、平胃止渴、益气调中。大麦茶喝起来去腥膻、去油腻、助消化。吃多了肥甘厚腻的人,可以多喝点大麦茶,清清肠胃。

  白萝卜生姜雪梨汁

  适合阴虚、湿热、痰湿、平和体质。有生津、止渴、解腻之功效。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