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茅台研究院成立 企业智库助力行业发展行稳致远

2019年04月29日18:48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4月29日贵州遵义电(记者孙博洋) 4月 29日,茅台研究院在贵州茅台集团成立,并举行了首届理事会扩大会议。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致辞

李保芳指出,茅台的未来,需要有一个智库强力支撑,以登高、谋远、做实、成事。他表示,任何一个企业,越是在发展的关键时期,越需要鼎新革故、智力涌流。“于茅台来讲,我们正面临新的形势要求、处于新的发展周期,无论是时代形势发展、宏观环境变化,还是上级组织要求、内生动力的需要,都需要一个‘最强大脑’。”李保芳表示。

在谈到茅台研究院建立的初衷时,李保芳表示这主要有三个考虑:从格局上讲,要站得更高;从发展上看,要谋得更远;从工作层面,要做得更实。

李保芳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茅台逐步成长为一家全球领先的酒类企业,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烈酒企业,成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企业。“站位决定格局。随着茅台发展的经纬度不断变化,我们必须围绕做实业的本分,站在历史高位、价值高点、全球高度来审视和把握茅台的发展。”他说。

李保芳认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需要见于未萌、深刻洞见,系统探讨商业发展逻辑,剖析未来机遇和风险。他认为,茅台的发展,绝不能雾里看花、随波逐流,要善于预势、顺势,谋事、成事,立足于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同时,把握好未来发展方向。

对于茅台研究院对茅台集团未来发展将会起到的作用,李保芳提出了三点期望,他指出,茅台研究院首先要当好发展“观察家”;其次,要当好战略“谋划者”;第三,要当好工作“推动者”。

茅台研究院揭牌

现场,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与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共同为茅台研究院揭牌。

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

茅台研究院首届理事扩大会上,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宣读了茅台研究院理事会成员,茅台研究院院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及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聘任决定。据悉,茅台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长由李保芳担任,季晓南、王焱任副理事长,张德芹任秘书长。同时,季晓南被聘任为茅台研究院院长,茅台集团副总经理张德芹兼任茅台研究院秘书处秘书长;《博鳌观察》原出版人、总编辑高嵩,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李末柠任副秘书长。

茅台研究院院长季晓南致辞

茅台研究院院长季晓南在代表茅台研究院特聘专家致辞时表示,茅台集团成立企业智库非常有战略眼光,是具有现实意义和重要价值的一次创举。

季晓南表示,茅台研究院要善于把握智库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机遇和挑战,不断进行实践创新。

季晓南认为,茅台研究院应把提升研究质量和水平放在首位,同时也应积极探索创新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只有善用创新思维,激活老字号的商业基因,壮大老字号的发展实力,才能把茅台研究院打造成‘不老传说’。”他表示。

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李静仁

在茅台研究院成立仪式上,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李静仁宣读了茅台研究院特聘专家和机构的聘任决定。据了解,新成立的茅台研究院共聘任了45名专家和1家机构作为特聘专家和机构。茅台研究院将下设决策咨询委员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企业管理研究中心、市场营销研究中心、文化茅台研究中心、酒业技术研究中心、白酒大数据研究中心、茅台研究院秘书处等多个机构。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

在专家发言环节,茅台研究院特聘专家叶小文在发言时表示,以茅台酒为产业龙头的“茅台河谷酱香型白酒”,是一个具有地域独占性的产业概念,其不可复制性使茅台河谷成为典型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产业地带;也是贵州经济可以持续利用的重大发展资源,而其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属性,使其可以成为具有世界影响的双遗产保护地。

据了解,2019年茅台研究院将以服务茅台集团和行业发展为宗旨,以战略研究和决策咨询为方向,以行业产业发展和企业改革创新为重点,在加强决策咨询、推进课题研究、创新成果管理、优化制度保障、强化合作交流等多方面发力打造与茅台品牌地位相称企业智库。

(责编:董童、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