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鸡蛋为啥长“雀斑”

麦沛斌
2019年05月22日08:5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鸡蛋为啥长“雀斑”

很多细心的消费者在挑选鸡蛋时发现,有的表面光滑、颜色均匀;有的表面坑坑洼洼,甚至还长了许多“雀斑”,这是怎么回事呢?

蛋壳上长的“雀斑”实际上是母鸡体内色素的异常沉淀。蛋壳色素沉淀异常的原因很多,主要和产蛋时母鸡的身体状况有关。原因一:母鸡缺乏维生素A,其上皮细胞容易脱落,输卵管出血,从而在蛋壳上产生“雀斑”。原因二:饲料中亚油酸缺乏,导致母鸡输卵管发生点状出血,从而在蛋壳中形成“雀斑”。原因三:饲料中钙含量过多,会使蛋壳上的钙过量沉积,在蛋壳表面形成白色沉积物或凸起的小颗粒,也会让鸡蛋看起来坑坑洼洼。原因四:初次下蛋时,由于母鸡产道狭窄,产道壁被强烈挤压,造成出血,可能产下少量血斑蛋。因此,如果鸡蛋只是表面有少量“雀斑”,其他部位均无异常,其品质不会受影响,大家可以放心购买。

鸡蛋长“雀斑”的原因,网络上有传言认为和沙门氏菌的污染有关。事实上,虽然蛋壳被微生物侵袭可能形成斑点,但是有斑的鸡蛋不一定有沙门氏菌,饲料、营养等因素才是造成鸡蛋长“雀斑”的主要因素。同样,被沙门氏菌感染的鸡蛋也不一定有斑。也就是说,无论长斑与否,鸡蛋都有污染沙门氏菌的可能。沙门氏菌不耐热,因此,要想避免感染致病菌,最好的办法是吃之前充分加热,尽量不吃生鸡蛋和溏心蛋。▲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