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嫩豆,被忽视的纤维高手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委员会委员 于俊民
2019年07月02日09:2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一说到膳食纤维,大家往往都会想到那些带丝的、不容易嚼烂的蔬菜。殊不知,质地柔软、细腻可口的嫩毛豆、嫩蚕豆、嫩豌豆等嫩豆才是纤维高手。

根据溶解性,膳食纤维分为可溶性膳食纤维和不溶性膳食纤维两大类,前者质地柔软,可以帮助人体控制胆固醇和血糖水平,有利于预防心脏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后者质地较硬,主要作用是促进肠道蠕动和预防便秘。因此,一种食物不容易嚼烂,并不代表总膳食纤维就一定多。

数据显示,嫩毛豆纤维含量高达4%,嫩蚕豆3.1%、嫩豌豆3.0%。而一直被人们认为是纤维高手的芹菜杆,纤维含量仅有1.2%,另外一些人们所熟知的高纤维蔬菜,其纤维含量也都低于毛豆,如芥蓝1.6%,菠菜1.7%,苋菜1.8%,西兰花1.6%,韭菜1.4%。

嫩豆吃多了可能引起腹胀,消化不良者可以每天控制在一把的量。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