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夏季吃姜促消化助排湿 两款食谱给你助力!

2019年07月12日09: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可在炎夏,再吃热辣辣的姜,真的好吗?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表示,从药理角度来说,生姜含挥发油,可加速血液循环;同时含有姜辣素,具有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道、促使消化的功能;生姜还含有姜酚,可减少胆结石的发生。

唐梁认为,“冬吃萝卜夏吃姜”这个说法是根据季节对人体的影响提出来的。在炎热的夏天,人们为了避暑进食生冷的瓜果,吹空调、风扇,这时适当吃些生姜有好处。

吃姜是化解体内湿气的一种好方法。生姜有解表化湿功效,可将其带皮切下五六片,放入滚开的水中,待几分钟后就可饮用了。如果觉得生姜水味道难以下咽,还可加入一些红糖调味,对于畏寒痛经的人尤其有好处。值得提醒的是,仅在做菜中放入生姜调味,是无法起到化湿作用的。

推荐两款姜食谱

1.红糖姜枣茶:大枣10个,生姜5片,红糖适量,煎汤代茶饮。

2.姜丝鸭肉粥:鸭肉150克,粳米1杯,食盐适量,姜少许,香葱切花适量,黄酒。把鸭肉切成丁,放入部分姜丝与适量的盐和黄酒抓匀后腌1小时左右。粳米洗净,放入电饭锅内,按2小时煲粥。鸭肉腌好后,放入沸水中焯熟,去掉浮沫,待粥已煲了1小时后和剩余姜丝一起放入锅中与粥同煮,少许盐调味。快煲好时,撒上葱花。(人民网健康综合自生命时报、广州日报)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