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体弱,喝莲子红枣桂圆汤

2019年09月28日09:5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体弱,喝莲子红枣桂圆汤

  产后血虚、病后体弱者,不可突然大量进补,可从食疗入手益气养血。在此,介绍一款莲子红枣桂圆汤,适合上述人群服用。

  取莲子、红枣、桂圆肉各等份,将莲子泡开,大枣去核,同桂圆肉加清水适量炖熟后,加白糖适量,再煮3~5分钟即可。晨起温服其汤,晚间热食其渣,每日1剂。

  中医认为,莲子味甘涩,性平,入脾、肾、心经,有补脾止泻、补肾涩精、养心安神之功,适用于脾虚久泻、久痢、肾虚遗精、滑精、带下、崩漏及心肾不交所致的虚烦不眠、心悸等症状。《本草纲目》记载它能“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止脾虚久泄痢,赤白浊,女人带下崩中诸血症”。红枣可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常用于脾虚食少、乏力便溏、女性情绪不稳定等症状。桂圆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对气血不足、心悸怔忡、健忘失眠、血虚萎黄有较好的疗效。三味同用可补心脾、补血安神,治脾虚泄泻、水肿、失眠、健忘、惊悸等症。注意素有痰湿、胃火及风热袭肺者不宜服用。(湖北省远安县中医院主任医师 胡献国)

(责编:杨迪、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