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木耳泡发时间不宜过长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肝脏外科主任 姜楠
2019年10月12日07:53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木耳泡发时间不宜过长

前不久,张女士在家刚吃过饭,随即出现恶心、呕吐、拉肚子、全身无力等症状。家人把她送到医院,经检查发现,张女士的肝、肾、心脏等多个重要脏器均已严重受损,病情凶险。在被转到我院后,张女士很快陷入病危状态。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对其中毒食品样本的检测结果显示,张女士是因为误食了泡发多日的有毒木耳,也就是米酵菌酸中毒而致病。

张女士的经历不禁让很多人吓出了一身冷汗。木耳泡久了真会有毒吗?实际上,干木耳本身并无毒素。正常的黑木耳在短时间发泡过程产生米酵菌酸的概率非常低;但如果长时间浸泡,加上外部环境不干净,就有可能被椰毒假单胞菌污染而生成米酵菌酸,比如浸泡时周边同时存在过期变质的食物,或浸泡容器没洗干净而残留食物残渣。这些变质和残留的食物残渣就会变成米酵菌酸形成的温床。而且米酵菌酸耐热,一般的烹调方法并不能破坏其毒性。

米酵菌酸的中毒潜伏期最长为3天,多数为半天至1天。当前,米酵菌酸中毒在医学上一直没有特效药,中毒后只能采取一般的催吐、洗胃、清肠等急救措施,或者借助血液透析方法稀释毒素。

怎样食用木耳才安全?第一,浸泡当餐食用量的木耳,每次用冷水泡1小时~2小时就可以了,最多不要超过4个小时。第二,不提倡食用浸泡过夜的黑木耳,因为椰毒假单胞菌的最适生长温度为37℃,最适产毒温度为26℃。长时间泡发,再加上露天的高温环境,很容易酿成毒性强大的米酵菌酸。第三,黑木耳浸泡后如发现有异味或手摸感觉有黏液时,要立即丢弃。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