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当归黄芪鸡汤养出女人好气血

2019年10月30日10:02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归黄芪鸡汤养出女人好气血

中医认为,气、血对人体生命活动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黄帝内经·素问》中有记载:“血气不和,百病乃变化而生!”气血为人之根本,对女人更是如此,如长期气血不足,会造成身体免疫力低下,因此,尤其女性当注意调理气血,只有气血充足,才能青春靓丽。

那么该怎样补养气血呢?专家介绍,当归加黄芪,气血双补。

当归性甘、辛、温,味苦,归肝、心、脾经,具有补血和血、调经止痛、润燥滑肠、增强免疫力之功效。中医认为,当归味甘而重,故专能补血,其气轻而辛,故又能行血,补中有动,行中有补,因而它既能补血又能活血,既可通经又能活络,被古人称为“妇科圣药”。

而黄芪“能补气,兼能升气,善治胸中大气下陷”。适用于气虚的人,比如容易出现身体虚弱、面色苍白、呼吸短促、四肢乏力、头晕、语声低微等症状。另外,黄芪还有祛风、固摄等作用。

当归黄芪鸡汤

材料:家鸡或乌鸡1只,黄芪30克、当归6克、红枣10克。

做法:1.将鸡砍成块,沸水焯去血水洗净;红枣去核备用;2.将以上材料放入砂锅,加适量水,先大火煲开,转小火,煲1.5~2小时,加入适量盐即可。

以上配方中可加入适量党参,黄芪配党参,补中益气,相得益彰。

专家提醒,个人体质不同,是否适合服用、具体用量等,请在专业医师辨证指导下配用。(记者李彬)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