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航天育种”助力未来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

2019年12月02日18:37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航天育种是什么?近日,在广州第二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上召开的航天育种2019论坛上为我们揭开答案。

论坛现场

专家表示,所谓航天育种,就是将精选的作物种子通过航天飞行器搭载到太空,在空间特殊环境下使种子发生变化,然后再到地面进行优选的育种手段。

对带着种子遨游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来说,航天育种他有更深的体会。他表示,跟随他一起上太空的种子,目前经过3-4年的时间,进行2-3次的育种和选种之后,已收获了一批有利的种子,并建立实验基地对这批种子进行耕种。这是航天人支持我国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农业发展中做的一些工作,这也彰显了我国逐步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一个进程。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航天育种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等近200位航天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航天育种助力未来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这一主题进行探讨,分享前沿科研成果,就如何推动我国航天育种科学研究及其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建言献策。

为总结航天育种30年的经验,更好地推动航天育种事业发展,会上,航天育种联盟启动《航天育种发展报告1987-2018》蓝皮书的编写工作。同时,还与华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分院、内蒙古自治区生物技术研究院、云南省太空生物科技发展促进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海南航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7家区域战略合作伙伴进行签约,新聘请包括外籍院士在内的8名专家,另外15家成员单位正式获得授牌、加入联盟。

据了解,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汇聚我国航天育种科技创新资源,构建以知识产权为纽带,以技术成果推广应用为导向,以发展航天育种技术与产业为主线,搭建航天育种科学研究、品种选育、产品研发、成果推广的共享平台,建立以成果转化为核心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和利益共享机制,促进成果转化应用。

航天育种联盟理事长梁小虹表示,联盟的发展和壮大,国际国内院士、专家的加盟,将进一步为航天育种科技合作平台的创建和成长奠定基础,而启动编著的航天育种蓝皮书也将为国家制定航天育种空间诱变搭载技术标准奠定基础。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