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水肿,煎龙眼生姜大枣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 代金刚
2019年12月28日10:0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水肿患者往往外感风邪、水湿或饮食不节、久病劳倦,导致肺、脾、肾三脏功能受阻,水液代谢障碍,潴留体内,泛溢至肌肤,引起头面、眼睑、四肢、腹背,甚至全身浮肿。

推荐一款缓解水肿的方子:取龙眼干、生姜、大枣适量,煎汤服。方中,龙眼肉为甘温之品,具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的功效。它含有极其丰富的维生素C和钾,此外还含有大量的镁和铜,有补气益血之功效,治疗气血不足、心悸怔忡、健忘失眠、血虚萎黄等效果显著。生姜性温味辛,可温中散寒、温运水湿。大枣性温味甘,可补脾益气。三药合用,发挥补益脾气、助脾运化的作用,适用于脾虚运化失常而引起的水肿。

水肿患者平时还应注意饮食清淡,不宜食用高盐、加工、腌渍或罐头食物,因营养障碍所致水肿者饮食应富含蛋白质;避免使用肾毒性药物;避免久坐久站、精神紧张和过度劳累;经常将下肢抬高,帮助血液循环;可以经常练习八段锦“背后七颠百病消”,下肢肌肉规律的收缩、放松可以促进水液代谢。▲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