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怕凉怎么喝酸奶

中国农业大学功能乳品重点实验室博士 胡长利
2020年01月29日09:3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怕凉怎么喝酸奶

  “天冷还能喝酸奶吗?”“怕凉怎么喝酸奶”……最近,类似疑问多了起来。本期,跟大家好好聊聊这个话题。

  酸奶按储存温度分为两种,低温酸奶(“活菌型酸奶”)和常温酸奶(“灭菌型酸奶”)。低温酸奶储存温度为4℃~8℃,其只能在这个温度范围内储存和销售,否则会促进乳酸菌增殖导致酸奶过酸或出现胀包等变质现象,也会影响乳酸菌的生物活性。跟低温酸奶相比,常温酸奶在经过乳酸菌发酵后,再次经过热处理,杀灭了酸奶中活的乳酸菌,因此,它可以在常温下销售和存放。从营养角度来讲,低温酸奶和常温酸奶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含有“活的乳酸菌”,其余营养成分没太大差别。

  常温酸奶因为不含活的乳酸菌,可以加热后再喝。如果想喝低温酸奶,但对冷比较敏感,喝前可以用五六十度的温水把酸奶瓶或酸奶袋泡一会儿,这样做不会损失任何营养素,还能让酸奶暖一点。需要提醒的是,不要把低温酸奶放在沸水里烫,也不要用微波炉加热。乳酸菌在40℃左右放半小时是没有关系的,它们在这个温度下更为活跃。还可以把酸奶拿到室温下放一段时间,让它不太凉之后再饮用。即便其中的乳酸菌在室温下死掉一小部分,但仍然能得到酸奶的绝大部分好处。▲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