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餐后低血糖 吃糖未必管用

血糖骤然升高,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出现倾倒综合征

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丁 胜
2020年03月06日09:1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55岁的龚先生前天晚餐后约两小时突感头昏、心悸伴出冷汗,疑似低血糖发作。家人赶紧给他吃了两块糖,症状非但没有缓解,龚先生反而神志恍惚。救护人员赶来时,他的血糖只有1.6毫摩尔/升,赶紧到医院静脉输注葡萄糖才救回一命。为啥进餐后反而血糖降低了呢?明明是低血糖发作,吃糖为什么不管用呢?

人体血糖下降至3.9毫摩尔/升以下时,就可以诊断为“低血糖”。此时,人体通常会出现感觉饥饿、心悸、冷汗等情况。当血糖低于2毫摩尔/升时,就达到了严重低血糖,患者可能出现意识障碍,发生“低血糖昏迷”。低血糖病因主要是两大类,一类是葡萄糖摄取减少,一类是葡萄糖消耗过多。

龚先生本身并没有糖尿病,一年前因为胃穿孔接受了胃大部切除术,失去了胃幽门的生理功能,进食过快使胃内食物骤然倾倒至十二指肠或空肠,葡萄糖迅速被肠黏膜吸收,致血糖骤然增高,刺激胰岛过多分泌胰岛素而出现低血糖症。这种病症叫做“倾倒综合征”,服用甜食反而会加重病情,但吃些饼干、馒头之类的食物则是有用的。像龚先生这样患有倾倒综合征的患者,静脉补充葡萄糖才能纠正餐后低血糖。

发生餐后低血糖、吃糖不管用的情形也可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出现。若糖友使用阿卡波糖联合胰岛素或磺脲类药物,当进食量与降糖药量不匹配时,就可能发生餐后低血糖。由于阿卡波糖具有抑制多糖分解和延缓葡萄糖在消化道吸收的作用,因此吃糖不一定能迅速纠正餐后低血糖问题,而需要静脉补充葡萄糖进行救治。

此外,某些糖前期患者,尤其是肥胖人群,容易出现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抵抗、胰岛素分泌高峰延迟现象,常在进食后3小时左右胰岛素大量分泌,进而出现低血糖。患者一旦在用餐时进食了大量甜食,血糖迅速升高就会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从而更容易诱发餐后低血糖。这类患者应采取饮食调理,平时宜少吃碳水化合物,餐时最好喝不含糖的饮品。

餐后低血糖的原因还有多种可能,进食少、运动量大、严重感染、消化道疾患、肿瘤性疾病等都可能导致低血糖发生。但若吃糖15分钟后仍不能缓解,就需要及时就医。▲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