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水果营养又瘦身?食用不当或适得其反

朱珍妮
2020年03月17日09:46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有种说法称“只吃水果能减肥”,事实真的如此吗?

夏季水果多,但是单靠吃水果减肥弊大于利

日常生活中,吃适量水果有许多益处,而如果单靠吃水果减肥,则会直接影响身体健康。由于水果的能量密度低,和一般餐食相比热量低了很多,用水果充当食物当然会瘦下来,但这样长期下去,营养的不均衡会让身体难以承受,而且一旦停下来,体重也会慢慢地回升。一些水果中含有较多植物性脂肪,如榴莲、牛油果,如果吃得太多,累积热量也很可观;一些水果糖分较高,如西瓜、梨,如果吃得太多,容易使血糖过快升高。

哪些水果中的维生素C含量丰富?怎么吃才能获得更多的维生素C?

猕猴桃、鲜枣、草莓、枇杷、柿子、橙、橘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以100克水果维生素C的含量来计算,猕猴桃含420毫克,鲜枣含380毫克,草莓含80毫克,橙含49毫克,枇杷含36毫克,橘、柿子各含10毫克,葡萄、无花果、苹果各自含有5毫克,梨仅含4毫克。成人一天需要60毫克维生素C,假如要从维生素C含量很少的水果中摄取,则无花果需要25个,梨需要14个,葡萄需要1.5公斤左右。因此,只吃一两个维生素C含量少的水果,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帮助。可是,如果是含维生素C较高的猕猴桃、柑橘或柿子,一天吃一两个就够了。如果是鲜枣或草莓,只要五六粒,即可摄取到一天所需的维生素C。所以,要想补充足够的维生素C,吃水果时应有所选择。

蔬菜与水果不能相互替换

尽管蔬菜和水果在营养成分和健康效应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它们毕竟是两类不同的食物,营养价值各有特点。一般来说,蔬菜品种远远多于水果,而且多数蔬菜(特别是深色蔬菜)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质的含量高于水果,所以,不能简单地用水果代替蔬菜。不过,在饮食中,水果可以补充蔬菜摄入的不足。同样地,蔬菜也不能代替水果,因为水果中的碳水化合物、有机酸和芳香物质比新鲜蔬菜多,而且水果吃之前不用加热,营养成分不会受烹调因素的影响。因此,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推荐每餐有蔬菜、每日有水果。

作者: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危害因素监控所副所长朱珍妮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