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你和文明饮食的距离,差一双公筷

2020年03月23日09:1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你和文明饮食的距离,差一双公筷

筷子一头连着嘴巴,另一头连着的可能不是珍馐美味,而是病毒和疾病。我们和文明饮食的距离,也许就差一双公筷。

“口水菜”正在污染人们的舌头

“大家一起吃饭就是图个热闹,喊服务员上公筷,会让大家感觉别扭,显得自己很矫情。”从事房地产工作的浙江宁波市民魏玮说,公司同事都是年轻人,经常凑在一起聚餐,但很少用公筷。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常年出差,有些与工作相关的饭局往往坐满一桌陌生人,少则五六人,多则十来人,根本不知道对方健康状况。有人夹菜时爱在盘子里挑挑拣拣,有人喝汤不用碗,从盆里一勺一勺地舀着喝,甚至还有人把咬过的黄瓜往蘸酱里蘸。“提醒别人用公筷公勺吧挺失礼的,像嫌弃别人脏一样,我只好假装不饿,少吃或不吃。”

和家人吃饭,推行公筷的难度更大。“我跟公婆一起住,老人爱用自己的筷子给小辈夹菜,我提议用公筷,没想到老人强烈反对,差点引发家庭矛盾。”河北保定的孕妇宋女士说,一些长辈觉得用公筷又麻烦又生分,短时间很难转变传统观念。

近日,随着餐饮行业恢复营业,经过疫情大考的人们开始重视使用公筷,但多数饭馆、酒店的服务仍然没跟上来。记者在一西部城市走访发现,不少火锅店生意热闹,戴口罩、测体温、登记信息等防控流程一项不缺,然而进入涮锅环节便打回原形,店家不提供公筷,客人们拿着自己舔过的筷子在锅里上翻下涮。顾客徐先生说:“餐厅没放置公筷,自己也不好意思要,只好将就一顿。”

即便实行了公筷制的饭店,实际运行情况也不太理想。呼和浩特市民王斌告诉记者,一般餐厅提供的公筷、私筷一模一样,吃着吃着就分不清了,尤其是桌上的人喝了点酒以后,公筷基本上就成了摆设。

用公筷不是“瞎讲究”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主任医师刘卫平介绍,多人聚餐时不使用公筷的最大弊端,是传播病原微生物。就餐者的唾液由私筷直接接触饭菜,这些饭菜就很可能沾染上病原微生物,再经由其他人的私筷被送入口中,引起交叉感染,增加疾病感染风险。

“比如,能诱发胃癌的幽门螺旋杆菌就存在于感染者的牙菌斑和唾液中,在不分餐的情况下,筷子很可能成为病菌的传播媒介。”刘卫平说。

数据显示,中国属于胃癌高发国家,成人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高达60%。聚餐时,大家用私筷同吃一盘菜,只要一个人体内有幽门螺旋杆菌,就可能传染给其他人,这也是不少家庭“一人得病,全家感染”的重要原因。

除了幽门螺旋杆菌,感冒病毒、乙肝病毒等也会因此传播。世卫组织统计数据表明,唾液是疾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很多疾病都是在互相夹菜、公私筷不分中悄悄传播蔓延的。

“长久以来,用筷子吃饭已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给客人夹菜,虽然体现了待客的热情,但客观上,确实增加了病毒传染的可能性。”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会长徐华龙说。

使用公筷,从下一顿饭做起

“改变陋习,不妨就从下一顿饭做起。”刘卫平说,“就餐时要大胆地提出使用公筷,而不应该碍于面子而维持原状。”使用公筷就是保护你我,体现真正的尊重与关爱,也是时代进步的标志。

目前,一些酒店的做法值得借鉴推广。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正规餐饮企业开始提供两双筷子,一黑一白,一公一私。不少商家推出了不同颜色、图案、长短的筷子,方便将公筷和私筷区分开。

近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接连发起公筷倡议。广州市29家餐饮龙头企业、星级酒店等,主动推行公筷制;浙江省十个部门联合倡议在单位食堂、餐饮行业、居家生活中,全面推进“公筷公勺”;江苏泰州则于3月9日出台全国首个《公勺公筷使用规范》地方标准,对公勺的使用方法等进行规范。

“希望各地加大宣传力度,让这些好做法尽快落地推广。疫情当前,人们的健康意识被唤醒,在此契机下提倡使用公筷,会事半功倍。”贵阳市市民王奔说。

刘卫平认为,各地餐饮行业协会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发挥好头雁作用,通过发布倡议书,做公益广告,与餐馆、消费者签署承诺书,推广典型经验,进行引导。餐饮企业要负起社会责任,严格推行公筷制,循循善诱提高顾客的公筷接受度。每一个人更要从自己做起,践行使用公筷、文明就餐习惯。(记者王靖 安路蒙)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