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感冒及早防!这些汤羹滋阴润燥

2020年03月30日09: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寒冬来袭感冒及早防!这些汤羹滋阴润燥

食疗润燥 试试三款汤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陈志练从中医的角度支招,干燥季防燥养阴,可适当吃些银耳、百合、芡实、山药、蜂蜜等。而口干明显、干咳无痰的人群,可选麦冬、天冬、玉竹、大枣等甘润的食材。

结合眼下的节令特点,陈志练推荐了以下几款应节的养生食材和食疗方,感兴趣的话不妨试试看。

1.双莲百合汤

材料:鲜莲藕1斤,莲子30g,百合30g,排骨适量(以莲藕作主料煲汤);

功效:健脾润肺,宁心安神。

2.粉葛苡仁鲫鱼汤

材料:鲜粉葛(葛根)半斤,苡仁30g,陈皮10g,排骨3两,白鲫鱼1斤;

功效:滋补润燥,补脾益肺。

3.竹蔗茅根马蹄汤

材料:竹蔗半斤,新鲜茅根2两,马蹄半斤(去皮)煮水代茶饮;

功效:滋阴润燥。

小儿感冒 喝橄榄萝卜茶

感冒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以鼻塞、流涕、头痛、咳嗽、发热、怕冷为主要症状,冬春季发病率较高。中医认为,本病多由外感风邪所致。这里推荐一款橄榄萝卜茶,可以缓解小儿感冒症状。

取鲜橄榄30克、生萝卜250克,把萝卜洗净切片,与橄榄加水同煮,代茶温饮。每日1剂,连服数日。

方中,橄榄又名青果、谏果等,味甘酸,性平,归脾、胃、肺经,可清肺、利咽、生津、解毒,常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疼痛、咳嗽痰血等疾病。《滇南本草》说橄榄能“治一切喉火上炎”;《本草纲目》也认为其能“治咽喉痛”。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橄榄含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维生素等成分,经常含食能治疗咽喉肿痛,保护声带,是很好的利咽食品。萝卜味辛甘,性凉,归肺、胃经,常食能清热解毒、行气消积化滞、止咳化痰平喘。《随息居饮食谱》称萝卜“治咳嗽失音,咽喉诸病”;《唐本草》载其“下气消谷,去痰癖”。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萝卜含有很多消化酶及芥子油,能分解食物中的淀粉、脂肪等,使之易于吸收,又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两者加水同煮代茶饮服,可收到清肺解毒、化痰消食的功效。此茶主治小儿流行性感冒或普通感冒,症见起病急、畏寒、发热、咽痛、咳嗽痰多、全身不适、肌肉酸痛及食欲不振等,尤其对肺热者疗效甚佳。

感冒后干咳 试试南北羹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中医师刘琼建议日常饮食可适当多吃含维生素A、C食物,增强黏膜上皮细胞的防御能力。维生素A在肝、肾、蛋黄等食品中含量较高。维生素C在菠菜、西红柿、山楂中含量高。

不小心感冒了,大多数人都伴有咳嗽、咽痒、干咳或痰黏稠难咯出来。吸入冷空气或说话时,咳嗽的症状还加重。怎么办?刘琼开出食疗方——南北羹。

据刘琼介绍,南杏仁又叫甜杏仁,微甜,入肺、大肠经,有润肺止咳的作用;北沙参,其性微寒,味甘,入肺、脾经,有养阴生津的作用。南杏仁是食品,多在菜市场有售,北沙参在菜市场或药店都可买得到。

刘琼提醒,想早点摆脱感冒引起的咳嗽,除了注意别熬夜、避免过于劳累,饮食上也应适当戒口,少食煎、炸、辛辣食品,少食肥甘厚腻、海鲜发物,如羊肉、海鲜、蟹、虾。

南北羹

材料:南杏仁10克,北沙参15克(一人量)。

做法:将南杏仁、北沙参放入砂锅或炖盅中,加适量水没过药面约3~5厘米,武火煲开后用文火煎20分钟左右即可食用;

功效:润肺止咳,适合感冒后干咳无痰,咽干咽痒者。

这款“神仙粥”防感冒

推荐一款神仙粥,可健脾和胃、祛风散寒,还有预防风寒感冒的功效。

准备糯米100~150克,带须鲜葱头(到葱白部分)7~8根,生姜5片,陈醋10~15毫升。将糯米、生姜洗净,加适量开水到砂锅中,水开后加入糯米、生姜煮20~30分钟。加入葱白,煮至米熟烂,然后加入陈醋,搅匀调味起锅,趁热服用。

神仙粥的组成受清代《食宪鸿秘》的启发。其中,糯米能健胃和中、益气扶正,葱白、生姜性温味辛,均具解表发散的作用,能祛风散寒,对于体虚外受风寒邪气引起的头痛、咽痛、鼻塞、流涕、咳嗽、咯白痰等症状有很好的改善作用。搭配陈醋,对于预防感冒有一定效果,适合一般人群日常保健服用。

黄酒葱豉汤治感冒

中医认为,感冒是身体感受风邪或病毒,引起肺抵御外感的功能失调导致的疾病。本病病位在肺卫,分为实证、虚证,前者包括风寒、风热、风湿、时疫感冒,后者包含气虚、阴虚、阳虚。对于因风寒引起的感冒,推荐服用黄酒葱豉汤。

取葱白30克、淡豆豉20克、黄酒50克。砂锅内加一小碗水,煮开后加入淡豆豉煮10分钟,再把洗净切段的葱白放入,继续煮5分钟,加黄酒后立即出锅,趁热服下。

方中,葱白归肺、胃经,具发汗解表、散寒通阳的功效。其辛散温通,后达表里,通上下阳气,外散风寒以解除表证。因其发汗力较弱,多用于风寒发热的轻症。淡豆豉味辛苦,性微凉,入肺、胃经,可解表除烦、宣发郁热。方中豆豉后下,取其解表宣发的功效,常与葱白共用治疗轻症感冒。黄酒性热,具有通曲脉、厚肠胃、润皮肤、散湿气、养脾气、扶肝、除风下气等作用。脾升胃降正常,则呕吐愈、食欲佳、腹泻去;血脉通可治疗全身乏力、酸痛等不适。黄酒作为引经药,可溶解药物有效成分,使其直达病所,提高药效。三药相配,简便易行,可祛风解表、发散风寒、温中降逆,长期饮用也有预防感冒的效果。有头痛、发热、虚烦、无汗、呕吐、腹泻等症状的感冒患者,可尝试服用本方。

患者应注意休息、清淡饮食;适当锻炼,可练习中医导引法六字诀的“呬”字诀,排出肺之浊气,调理肺脏功能。脾虚体弱易外感者,可练习八段锦之“调理脾胃须单举”,增强脾胃功能。

清淡的鸡汤可以帮助缓解感冒

相关研究证实,鸡汤可以缓解感冒期间胸部和头部的流感症状,抑制人体内的炎症以及黏液的过量产生,还有助于减少鼻腔的堵塞和喉咙的疼痛感,咳嗽的次数也会相对减少。研究表明鸡汤有促进干扰素产生的作用,对抵抗感冒病毒是有帮助的。

虽然煮汤的时候,鸡肉中的蛋白质只有很小一部分进入鸡汤,但可溶性含氮物如氨基酸、小肽、肌酸、肉碱、肌醇等物质溶出比较多,它们容易消化吸收,不会增加人体负担。其中还溶出了鸡肉中的钾元素和多种B族维生素。热乎乎的汤有利改善鼻咽部的血液循环,缓解鼻塞,减轻喉咙痛,还能帮身体补充大量的水分。

如果加入少量白萝卜片、胡萝卜片、胡椒粉、芹菜碎、香菜碎等香料和蔬菜,增加一些植物化学物质,还能让鸡汤抗击感冒的作用更好。

不过一定要注意,鸡汤要清淡,尽量不放盐或者少放盐。盐太多了,反而会适得其反。此外,多余的脂肪并无帮助,可以把表面的油撇掉再喝。(人民健康网综合自广州日报、生命时报、北京青年报)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