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还在为睡不着而苦恼?半夏秫米汤帮你解决失眠问题

2020年03月31日09:2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人的一生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好的睡眠与身体健康息息相关。2001年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发现:27%的人存在睡眠障碍。为唤起全民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国际精神卫生组织发起全球性睡眠健康活动,将每年的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良好的睡眠是身体健康的保障,但由于生活压力的增加及多种身心疾病的出现,越来越多人正遭受失眠的困扰。今天,给大家推荐一份中医治疗失眠的良方,即半夏秫米汤。

半夏秫米汤出自《黄帝内经·灵枢邪客篇》,距今已有两千余年,因为其疗效显著,所以至今仍在临床上应用。半夏秫米汤由半夏、秫米组成,而秫米就是现在人们常见的小米。半夏秫米汤可用于治疗由湿痰内盛、胃气不和引起的失眠,具有祛痰和胃、化浊宁神的功效。那么,半夏秫米汤到底应该如何具体烹制、服用呢?具体细节如下:

1.原料选择:通常选半夏10克,秫米15克即可。

2.烹制及服用方法:用600毫升流水对原料进行烹煮,煮取360毫升,每次服180毫升,一日分两次服用。

3.功效:可有效化痰和胃,用于缓解痰饮内阻、胃气不和、夜不得卧等症状。

除此之外,秫米,即小米是健康食品,可单独煮熬,也可添加大枣、红豆、红薯、莲子、百合等,熬成风味各异的营养粥。小米磨成粉,可制糕点,美味可口。对此,再向大家推荐一种粥,日常食用也可安神助眠,具体细节如下:

1.原料选择:选取小米50克,鸡蛋1个。

2.烹制方法:先以小米煮粥,再打入鸡蛋继续熬制片刻即可。

3.功效:可养心安神,用于改善因心血不足、烦躁而引起的失眠。

需要注意的是,小米虽好,但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不能完全以小米为主食,应注意营养搭配,以免缺乏其他营养。

作者:上海市中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中国睡眠研究会中医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许良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