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季节交替易致抵抗力下降 饮食调理助孩子健康一春

2020年04月26日09:0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季节交替之际,复杂的天气和多变的环境必然使孩子的身体状况发生变化,此时孩子的抵抗力容易下降,进而引发疾病。对于患病的孩子,家长可以在饮食上下工夫,下面就来看看怎么吃能更好地调理孩子的身体。

春季儿童易腹泻 如何通过饮食调理?

食物种类和数量的改变、气温的变化等都使季节交替之际成为儿童腹泻问题的高发期。那么,儿童腹泻时该怎么吃?

据贵阳网报道,孩子腹泻时,首先应遵循少吃多餐的原则,以防脱水;其次,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面片汤、胡萝卜汤、米粥、苹果泥等;最后,忌食西瓜、菠萝、辣椒、白菜、韭菜、红薯等,同时避免进食生冷、油腻的食物。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情况下,儿童的腹泻是能够自愈的,但如果多次腹泻且无法控制,则应立即就医。

感冒是季节交替的“常客” 怎么吃能赶走它?

除了腹泻之外,感冒也是季节交替之际常患的疾病之一。据《中国日报》报道,孩子感冒后应多饮水,多休息。此外,感冒时应多食用清淡的食物,如小米粥、瘦肉粥、大米粥等,同时增加新鲜蔬果的摄入量,以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矿物质、热量等。

此外,根据不同的感冒类型,还可以摄入不同的食物。据大河网报道,风寒感冒的孩子喝姜汤红糖茶和酸汤面条能缓解风寒感冒,同时忌食生冷食物;风热感冒的孩子应忌食油腻辛辣的食物;暑湿感冒的孩子忌食油腻、过咸的食物。(张晓宁)

本文由同仁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郑秀瑾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