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新发地冰鲜海鲜市场附近一餐馆现8例确诊病例

北京市疾控:不建议食用新发地市场采购的冰冻海鲜豆制品等

2020年06月20日09:0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新增病例情况,6月18日零时至24时,本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例。目前已经完成流调的21例确诊病例均与新发地市场有关联,另外4例正在流调中。

流调显示,有8例病例为一家餐馆员工,其中一个病例为餐馆采购员,负责定期从新发地市场进货。另外,该餐馆位于新发地冰鲜海鲜市场附近,就餐者多为附近冰鲜海鲜市场营业者。综合流行病学调查情况,考虑为一起与新发地市场相关联的聚集性疫情。

市疾控提醒市民,在新发地市场环境采样中,其综合交易大厅特别是水产、豆制品局部售卖区域检测标本中,阳性样本较多,环境污染较重。建议市民妥善处理赴新发地市场所采购的冰冻海鲜、豆制品等,不建议食用。

庞星火说,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市民应提高防范意识。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就餐,避免多人聚餐;住所、工作场所等要保持室内定期通风,减少疫情传播风险。曾经去过新发地市场或到新发地市场购物的人员要服从社区防控管理要求,主动报告不得外出,做好自身防护。近日,本市正在根据风险高低,以社区为单位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核酸筛查,请相关人员有序参加;如果没有特殊接触史和风险因素,不必扎堆预约和筛查。

本报讯(记者 贾晓宏)6月18日,本市新增报告2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西城区1例、海淀区1例、丰台区18例、大兴区5例。

6月18日零时至24时,本市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25例、疑似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截至6月18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603例,累计出院411例,在院183例,累计死亡9例。尚在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5例。

25例新增病例中,男性17例,女性8例;年龄平均45岁,最小25岁,最大69岁;北京户籍1例,外省户籍24例;丰台区18例,大兴区5例,西城区1例,海淀区1例。临床分型,轻型7例,普通型18例。

热点回应

食品和食品的包装会不会携带新型冠状病毒,成为传播病毒的载体?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微生物实验部主任李凤琴:食品和食品包装材料都有可能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食品及其包装可能受到病毒污染的环节有很多,比如,批发、销售等环节都可能发生污染。检测人员在食品存放环境中检测到了病毒,只要环境被病毒污染了,在环境中存放的食品和食品包装材料就都有可能被污染。(记者 贾晓宏 孙乐琪 李祺瑶)

(责编:杨迪、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