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宝宝夏天常困累湿乏,不妨试试花茶疗法

许尤佳
2020年07月11日09:58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日常生活中,很多宝妈喜欢泡花茶喝,不仅好看、好闻,美容养颜,还能对证调理身体。很多家长就问,那花茶能不能给宝宝喝呢?如果宝宝不爱喝白开水的话,可以学会添加一点食药材泡水喝,3岁以上的宝宝,喝点温和的茶水对身体还有好处。

在中医领域,花不仅具有观赏性,更是能入药的。精神疲乏的时候,一缕花香扑鼻,明明无形,却能让人为之一振。闻花香醒神,已经是中医保健的一部分了。更不用说花入药后对人体的好处。趁着夏花盛开的好时节,我们来讲讲中医里花对育儿保健的妙用。

天然草木的芳香确实能治愈身心

用香治愈人的草木,在中医中被称为“气药”。所谓的“芳香疗法”,正是深谙天然草木芳香辛散的功效。所谓“辛散”,就是草木的香味发散、渗透力强,在无形中通透毛孔,刺激体表和特定穴位,舒缓心神,达到气血畅通的效果。

佩香囊

日常生活中,比如端午时节我们流行给宝宝佩戴香囊,不仅是一种节日习俗,更是因为草药香能驱蚊虫、驱浊气。汉代名医华佗也会用麝香、丁香、百部制成香囊,挂在室内预防时行肺病。

给宝宝用当季时令鲜花保健,其实是一种非常温和、顺应天时的方法。不过,许多鲜花都是偏辛凉的,如果体质虚寒明显的宝宝不太适合多饮。但可以嗅花香。

嗅花香

花香属阳。下过雨后幽幽浮动、若有似无的冷香,香味轻清上浮,入肺、走表,能够舒气行经。嗅这样的花香,能将体内、体表的暑湿外邪赶走,夏日的昏昏沉沉自然就消退了。

选温平的时令花烹茶喝

一般来讲,没有明显病痛的宝宝,夏天1周喝一两次花茶是可以的。用热水泡花,可加少量黄糖或红糖调味,喝下去暖暖的,又香又甜。不过要提醒一下,对花粉或特定花草过敏的宝宝,不建议直接接触鲜花。那选择哪些花给孩子泡茶喝更合适呢?一个原则是,尽量选平性或偏温性的花,比较适合没有明显热证的宝宝喝。

① 桂花,性温,味辛,归肺经,大肠经温中散寒,化痰散瘀。冷香的花中,难得找到像桂花这样味辛暖中的花,而且对肺和消化道都有益处。不仅能振奋脾胃,桂花还有股“钻研劲”,能凿开体内不通的痰饮、积淤。如果宝宝寒咳有痰,或者体质偏寒,就可以喝新鲜的桂花茶调理。不过桂花不要多加,否则香味就过于猛烈了。

桂花茶

材料:桂花3g,甘草5g。

做法:材料下杯,倒入热水冲泡5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止寒咳,暖中焦,调动气机。

适用年龄:3岁以上宝宝对症可饮。蚕豆病可饮。

注意:有痰的宝宝就不要加糖调味;没有痰的宝宝可以加点冰糖调味。 

② 茉莉花,性温,味辛、微甘,归脾、胃、肝经,理气开郁,和中避秽,茉莉花是温性的。甘辛的温热吃到宝宝腹中,如同一股暖流,能带动怠倦的气机运转起来,敦促身体自行排解暑湿热毒。所以,夏天喝茉莉花茶,既能暖中,还能理气散热。容易情绪低落、闷闷不乐的宝宝,喝茉莉花茶,可以疏解肝气,宁心安神。给宝宝泡茉莉花茶,用2g~3g的量就足够了。巧手的家长不妨给宝宝尝试茉莉点蜜汤。这个食疗方出自明代的《遵生八笺》,做起来也十分有生活意趣:将蜜调涂在碗中心抹匀,不令洋流。每于凌晨,采摘茉莉花三二十朵,将蜜碗盖花,取其香气熏之。午间去花,点汤甚香。

以此为蓝本,我们可以按照宝宝的年龄和体质特点稍改一下:

小儿茉莉点蜜汤

材料:新鲜茉莉花2~3朵(约3g),蜂蜜适量。

做法:选择一个较大的汤碗,将蜂蜜涂抹在碗内部,把茉莉花放在碗中,盖上盖子,以花香点蜜4~6小时,揭盖灌入热水泡饮即可。

功效:暖中行气,疏肝。

适用年龄:3岁以上宝宝对症可饮。蚕豆病可饮。

③ 白兰花,性微温,味苦、辛,归肺经、胃经,清热利尿,止咳化痰。一到开花季,沿街常见卖白兰花的小贩,或把花苞码好,放在小碗里,或者串成串。卖花人一出来,半条街都是清冽花香,新鲜的白兰花更适合嗅闻。

当然,如果用鲜白兰花泡水喝,也可以缓解宝宝因为暑热导致的头晕胸闷、轻微中暑。经过加工干燥的白兰花适合入药,专门治疗宝宝咳嗽痰多,慢性支气管炎等。有化浊,止咳、平喘的功效。

宝宝夏天湿浊暑热,胸闷腹胀,容易消化不良,吃不下饭,还容易湿热犯肺金,引起各种呼吸道疾病。治疗这种湿阻中焦,气滞腹胀,可以服用白兰厚朴方:

白兰厚朴方

材料:白兰花5g,厚朴10g,陈皮2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2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至半碗水即可服用。

功效:止咳化痰,行气消滞。

适用年龄:3岁以上宝宝对症可饮。蚕豆病可饮。

寒凉夏花不宜吃,闻香调理也不错

网络曾流传一些所谓的“解暑花茶”。看配方材料多是金银花、栀子花、鸡蛋花,那么寒的食药材全放在一杯茶里,肯定不适合给宝宝喝,身体偏寒的女性朋友都要少喝。夏暑带给宝宝的往往是外热内寒,阳气虚浮,与其内服冷花,倒不如用上面介绍的茉莉花以辛温解暑。

此外,常喝的花茶中,菊花茶过于苦寒,不适合给宝宝喝。玫瑰花茶虽然能补气血,但收敛的能力比较强,和上面4种辛散行气的花有区别,不太适合用来去暑热,且便秘宝宝不宜喝。不过,不能吃的寒凉的冷香花,嗅闻花香还是可以的,能解夏乏、解心烦,和五脏。

嗅花也有需要注意的事项:家里的花香不要过于浓郁,也不建议放在床头;气虚、阳虚的宝宝不要离花太近,不宜长时间闻花,以免散气。如果花香扑鼻,熏得人头晕的时候,就证明花香太过了。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