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醋可以降压、美容、促消化 但并非人人都适宜

张颖
2020年07月13日09:02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字号

醋是很多家庭在做饭时经常使用的调味品,特别是在炎炎夏日,吃醋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多好处。那么,醋都有哪些功效呢?人人都可以多吃醋吗?

据人民网辽宁频道报道,醋的功效主要有以下几种:

1.醋能提味儿,能增进食欲;醋还能刺激胃酸分泌,从而达到促进消化的目的。

2.醋能“减盐”。利用醋来提升食物的鲜美相比用盐要健康很多。

3.醋能抑菌。食醋中含有0.4%~0.6%的醋酸成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多种病菌的生长和繁殖。

4.醋能去腥解腻。醋是可以用于去腥解腻的好食料,如在烹制水产品或肚、肠、心等动物内脏时,醋可以消除食物的腥臭和异味,对一些腥臭味道较重的原料还可以提前用醋浸渍,同时可以去除一些表面附着的油脂。

另外,据华龙网报道,经常吃醋还有以下好处:

1.降压。所含矿物质钾能排出体内过剩的钠,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等。

2.美容。促使人体的酸碱平衡,美容养颜,加入花果、蜂蜜等,效果更好。

此外,华龙网还补充道,夏季炎热,容易引发肠道疾病,还会感到浑身乏力、食欲不振,而酿造醋含有大量的有机酸,不仅使醋的酸味醇厚、绵长、柔和、鲜美,还是抑制各种细菌生长的天然能手,不仅有助食物消化和营养吸收,还能抑制细菌,让人体在夏天仍能保持充沛活力。

吃醋虽然好处多多,却并非人人都适宜,新华网提醒,以下这些人群不宜吃醋:

1.对醋过敏者及低血压者。食醋会导致这类人身体出现过敏而产生皮疹、瘙痒、水肿、哮喘等症状;患低血压的病人食醋会导致血压降低而出现头痛头昏、全身疲软等不良反应。

2.胃溃疡和胃酸过多患者。醋不仅会腐蚀患者的胃肠黏膜而加重溃疡病的发展,加之醋本身有丰富的有机酸,能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从而加大胃酸的消化作用,导致溃疡加重。

3.骨折的老年人。醋由于能软化骨骼和脱钙,破坏钙元素在人体内的动态平衡,会促发和加重骨质疏松症,使受伤肢体酸软、疼痛加剧,骨折迟迟不能愈合。(张颖)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