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自热食品:安全是底线 健康是需求

2020年08月14日14:07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单身人士占主导的“懒宅族”崛起,“一人食”经济模式迅猛发展,其中颇具代表性的是自热食品行业的爆发式发展。2015-2018年,国内自热火锅市场规模由2.3亿元增至44.9亿元。据估计,2020年该市场规模或可突破70亿元。然而,行业井喷式发展带来的食品安全、健康等问题日益凸显,甚至成为制约自热食品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苏婧表示,在自热食品行业,食品安全是必须坚守的底线,在守住底线基础之上,保证营养,满足个性化、多元化的食品需求,是自热食品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自热食品安全问题在于缺乏标准和消费者教育

据了解,当前消费者投诉较多的问题中,“爆炸”“烫伤”等安全问题占比颇多。对于该领域存在的安全问题,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昆认为主要源于两个方面:首先在于自发热食品行业标准不健全、企业参差不齐、市场秩序较为混乱、部分产品存在安全风险;另外,由于消费者缺少安全使用知识,导致对潜在操作风险缺乏了解。“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更多关注产品功能的实现而忽视食品安全问题,导致缺乏必要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辨别能力。”

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监督部主任张德志建议“企业是消费者权益的第一责任人。比如说食用自热锅,不要加开水,一定要加冷水的问题,很少有消费者知道原理是什么,了解原理后多数消费者不会误操作了。简单的说,消费者对产品的不认可,正式因为消费者在家自己加工食品过程中,有一个认知惯性,别的食品加入热水也会加快自热的速度或者是让它保热的程度更强,而在自热食品当中,添加热水会造成危险的情况明确告知消费者,相信我们的消费者在使用的时候会更加注意,也更能接受这样的产品了。”

食材+技术提升营养是自热食品发展趋势

在食品营养健康方面,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推动食品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对接,加快提升营养健康标准水平,推进传统主食工业化、标准化生产,发展方便食品、速冻食品等现代食品产业。

除了政策推动,自热食品业越来越经常地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何计国谈到,据统计,在家里吃自热食品的人占百分之二十五点多,再加上在单位等场景,接近40%,也就是说自热食品和方便食品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食用的产品,而不再是偶尔食之,因此自热食品的营养健康非常重要。何教授认为,自热食品行业应该通过合理搭配食材和新技术应用,让消费者获取更多营养。“比如说干燥技术,可以尽量的保存一定的营养。还有在包装的使用说明上,建议蔬菜放多长时间,加热多长时间,尽量不让消费者在加热的过程中损失大量的营养成分。”

自热食品行业如何突破安全和健康的瓶颈?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监督部主任张德志认为,该行业的良性发展需要政府、协会、企业等多方的共同努力,要形成企业自制、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局面。

(责编:孙博洋、乔业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