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熬夜怎么吃养颜

2020年12月29日09:0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熬夜怎么吃养颜

河北读者杨女士问:接近年尾,我的工作量越来越大,时常需要熬夜工作,皮肤状态差了很多。请问有什么汤羹可以帮助养颜的吗?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医科医师陈晓玲解答:女性熬夜容易耗损阳气和津液,造成阴阳失和、浊毒内生。女性如果不得不熬夜,熬夜后可以适当吃一些食物养颜,推荐以下五道汤羹。

1.百合莲子粥。用鲜百合50克或百合干研成的粉30克,与少量粳米煮粥,适量放一些蜂蜜,晚餐或午后食用。百合有补肺、润肺、清心安神、消除疲劳和润燥止咳的作用;莲子有养心安神、健脾、补肾的作用,对于消除熬夜后的疲劳很有帮助。

2.阿胶粥。用粳米煮成的粥中,放入少许阿胶,五六克即可。每天早晚趁着温热各食用一次。中医认为,阿胶性味甘、平,入肺、肝、肾经,有补血止血、滋阴润肺之功,能加速血液中血红蛋白生成的作用,对女性增进营养、美容养颜大有益处。

3.冬瓜薏米汤。取冬瓜200克、薏米30克,冬瓜去皮、切条,先将薏米加水煮粥,待薏米熟后加冬瓜条共煮,待冬瓜熟后,根据自己口味加糖或盐即可。此汤营养丰富、清淡爽口,还具有美容养颜作用。

4.粉葛生鱼汤。取粉葛250克洗净切成小块,生鱼一条去腮及内脏,加水适量共煲,鱼熟后放入姜丝、油盐调味,食鱼饮汤。此汤美味有舒筋活络、益气和血、解除肌痛等功效。适用于熬夜后肌肉酸痛、颈部胀痛者服用,对于女性来说效果尤佳。

5.酸枣仁粥。将酸枣仁30克,加入粳米适量煮粥,煮熟即可食用。酸枣仁粥有镇痛、降低血压、改善睡眠和调节神经等作用,是熬夜滋补的佳品美肴。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