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東鵬特飲林木港:年輕就要醒著拼

人民網記者 劉倩
2017年03月20日16:14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東鵬特飲副總裁林木港

3月19日,在四川成都舉辦的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明星新品發布盛典上,東鵬特飲隆重推出全新產品——金罐特飲。閃耀的小金罐在鎂光燈下熠熠生輝,發布會現場東鵬人邀請與會嘉賓開罐暢飲,共享盛典。

近年來,隨著各類健身運動倍受追捧,功能飲料的需求量不斷攀升,根據權威數據顯示,預計到2020年,我國功能飲料零售量將達到150.37億升,零售額將達1635.28億元。市場普遍認為年輕群體是功能飲料的消費主力軍,因此誰贏得年輕人群,誰就贏得未來市場。

在營銷策略上口感、包裝以及營銷“個性化”缺一不可,為此,東鵬特飲以品牌年輕化營銷策略吸引更多的年輕關注,在營銷上不斷進行創新,全面擁抱互聯網,通過一系列青春IP大劇的植入營銷,與知名娛樂節目的深度綁定,以及聚焦高校人群展開線下活動,微信紅包等多種方式與年輕人積極互動和溝通。通過這一系列的嘗試與布局,東鵬特飲走出了一條專屬自己的年輕化道路。

新品發布盛典結束后,我們專訪了東鵬特飲的副總裁林木港先生。林總分享了他對中國功能飲料市場發展趨勢的判斷、東鵬特飲未來的營銷理念以及針對經銷商的“未來合伙人計劃”。

揭開新品的神秘面紗

談到3月19日發布的新品金罐特飲,林總眉目間滿含興奮,他說,雖然這幾年國內飲料行業總體有些下滑,但是功能飲料的銷售業績不斷增長。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推出金罐特飲,不僅在包裝設計上強調“個性化”,採用了更精致時尚的元素,價位也趨向於更有消費能力的年輕人群,滿足了消費升級大環境下,新一代年輕人多元化的消費需求。

年輕化不只是對年輕族群文化的附和,而是洞察到年輕人在當下面臨的種種境況,真正深入到年輕人內心。年輕化的產品用年輕化的語言,溝通年輕的消費者,這是東鵬特飲年輕化戰略的深化和延續,也是本次發布新品的“神秘”所在。

你們是東鵬的合伙人

除了升級年輕化戰略布局,在市場開拓與渠道端,東鵬特飲也不斷探索與革新。林總說,在整個快消領域,經銷商幾乎都面臨這樣的困惑,小品牌利潤高卻沒有銷量,大品牌銷量好但利潤低。因此,功能飲料對於經銷商而言,利潤並不是特別的豐厚,有時候甚至可以說比較微薄。所以,未來我們將實現與渠道經銷商的共擔、共享、共成長。

所謂共擔,是指東鵬特飲推出市場合伙人模式,將以往的經銷商供銷關系,轉變成合作關系,而且從時間上,也是延長到三年或者以上,讓東鵬特飲跟經銷商成為命運共同體,成為伙伴,一起擔當﹔所謂共享,是“分享經濟”理念的體現,為的是讓經銷商們看到更大的利潤空間和更多的可能性。一方面,它可以讓合伙人獲得的權益相對高於一般的經銷商,最大限度地調動他們的積極性,與此同時,還可以最大限度的減少市場推廣成本﹔所謂共成長,東鵬特飲對未來的市場充滿信心,相信更多的願意同我們一道的經銷商也是一樣。所以,我們捆綁在一起,共同成長,成為連理之木,共同享受未來不斷增長的市場所帶來的“紅利”。

林總說,東鵬特飲這麼多年一直堅持年輕化戰略,目前的功能飲料市場消費群體已經逐漸被細分,由消費者細分而帶來的整個市場格局的變化已經發生,可以說,由東鵬特飲所細分的市場格局已經到來。從整個市場來看,功能飲料品類前景好,空間利潤很大,而東鵬特飲作為國產功能飲料的代表企業,以目前的品牌認知和市場表現來看,在未來的市場格局中,將有著更大的空間和可能。

品牌優勢注重“差異化”“年輕化”

說起東鵬特飲在國內飲料市場中的優勢。林總說,第一個優勢是差異化。在國內功能飲料市場比較混沌和膠著的時代,東鵬特飲曾經以PET瓶裝一舉打破了功能飲料一罐走天下的市場局限,寫下了飲料史上靠差異化競爭取勝濃墨重彩的一筆。瓶裝東鵬特飲雙層健康蓋的包裝,首次將衛生、方便、分享等屬性融入到功能飲料產品,這種差異化不僅能引領新的消費浪潮,也讓東鵬特飲成為功能飲料行業具有自我標識的品牌。如今,東鵬特飲市場相對成熟,現在推出金罐特飲,聚焦年輕消費群體,細分消費人群,也是東鵬特飲戰略性差異化的進一步深化。

第二個優勢是年輕化。東鵬特飲從最初的產品設計、渠道銷售,到近幾年的青春IP大劇營銷、綜藝營銷、微信紅包等一系列年輕化戰略,已經逐漸讓東鵬特飲成為更多年輕人的選擇。

東鵬將開啟功能飲料下一個黃金十年

採訪的最后,問及林總對未來十年飲料行業的展望,林總說,下一個十年,市場空間會被放大,當然也將會有更多的品牌和產品進來,品類和消費需求也將更加細分。東鵬特飲將繼續聚焦年輕人消費市場,扎根於此,將這個優勢不斷的擴大,讓年輕化成為烙印在東鵬發展史上的重要符號。還有就是東鵬的合伙人計劃,未來,東鵬特飲將將繼續強化這種合作方式,建立一種廠商雙贏的合作模式。讓經銷商與東鵬一起,互利共贏,共同開啟下一個黃金十年。

(責編:權娟、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