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谷物哪種更健康?這裡有份榜單 

2017年05月17日09:0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谷物哪種更健康?這裡有份榜單 營養學會:谷物家族中全麥粉排第一名

  營養學會:谷物家族中全麥粉排第一名

  本周是全民營養周,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從廣東省營養學會獲悉,谷物包括大米、小米、糙米、燕麥、玉米、薏米等,由於谷物富含碳水化合物、B族維生素等微量元素和膳食纖維,有利於控制血壓、血糖、血脂、體重。研究還顯示,谷物有助於降低心腦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的風險、預防神經炎、增強腸道功能、防治便秘。

  中國營養學會2016年發布了《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其中谷物的重要性被凸顯,《指南》第一條就是“食物多樣,谷類為主。”每天的膳食應包括谷薯類、蔬菜水果類、畜禽肉蛋奶類、大豆和堅果類等食物,平均每天至少攝入12種食物,每周至少25種。每天攝入谷薯類食物5~8份,相當於250~400克。

  控制體重和血脂

  最好晚餐吃糙米

  谷物應該怎麼吃?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陳超剛指出,不妨用全谷物和大米混合,煮成“雜糧粥”。

  功能性消化功能不良的人在吃蕎麥等谷物中的“粗糧”時,要特別講究。一是不宜空腹吃,應先吃一些軟的、精細的食物。二是可以選擇一些經過加工的粗糧面食,如玉米面、小米面、蕎麥面等,而不要吃未經加工的粗糧,如玉米等。同時,最好將玉米面、蕎麥面等各種谷物混合在一起蒸成發糕后再食用。三是為便於消化,每餐隻吃七八分飽,感覺餓了可以吃點零食。

  陳超剛建議,需要控制體重和血脂的人,食用糙米等最好安排在晚餐,例如可以喝碗小米粥,或者吃大米小米做成的“二米飯”,因為小米有利濕健脾、鎮靜安眠的功效。

  營養學會推薦“好谷物”前10名

  1.全麥粉 所含粗纖維對人體健康有益

  2.糙米 糙米的維生素、礦物質與膳食纖維的含量更豐富

  3.燕麥米/片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皂甙,具有降低膽固醇、平穩血糖的功效

  4.小米 富含維生素B1、B12及胡蘿卜素

  5.玉米 富含玉米黃素以及蛋白質、 脂肪、微量元素、纖維素等

  6.高粱米 泛酸、煙酸、生物素含量多於玉米,脂肪略低於玉米

  7.青稞 含有大量β-葡聚糖,可控血糖、降血脂

  8.蕎麥 膳食纖維含量是一般精制大米的10倍

  9.薏米 富含蛋白質、脂肪並含有抗癌活性物質“薏仁酯”

  10.藜麥 含有人體必需的全部9種氨基酸,比例適當且易於吸收(記者任珊珊)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