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健脾祛濕 推薦荷冬燉水鴨

2018年05月21日09:2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荷冬燉水鴨

立夏靚湯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健脾祛濕、清熱解暑

推薦人群:暑熱口渴、小便不利、水腫人群及夏季濕熱天氣裡的普通人群

材料:冬瓜500克、荷葉1角、薏米30克、芡實20克、陳皮少許、鴨肉300克(3~4人量)。

烹調方法:鴨肉切塊,放入滾水中燙煮片刻,去掉污物﹔冬瓜去瓤,切塊,薏米、芡實洗淨后稍浸泡。將鴨肉、冬瓜片、薏米、芡實、荷葉、陳皮放於燉盅燉1~2小時,加鹽調味即可(有些人覺得鴨有臊味,加少許陳皮就可去除此味)。

湯品點評:

湯中水鴨味甘,性微寒,可補氣益陰、利水消腫,是夏季滋補佳品。由於鴨的脂肪大部分分布在皮下,因此燉湯時最好去皮烹調。冬瓜甘淡、微寒,可清熱化痰、利尿生津。由於冬瓜皮含多種揮發性成分、三萜類化合物及膽固醇衍生物,其清熱利水之功尤佳,因此在燉湯時不宜去掉冬瓜皮。

夏季除了熱,還時常帶有濕氣,濕熱熏蒸,人們常常感覺面垢油光,易生痤瘡粉刺,容易身重困倦、心煩懈怠,故膳中添加薏米、芡實、荷葉等清暑健脾祛濕之藥食,可增加藥膳的功效。

由於此藥膳藥性稍涼,體質虛寒的人不宜過量食用。

(責編:李軼群、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