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山药薏仁芡实粥可健脾养胃

2020年02月15日11:5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金代著名医家李东垣曾提出“内伤脾胃,百病由生”。可见,脾胃乃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人体所有生命活动都有赖于脾胃的运行。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教授张瑞贤说,苍术和白术就是两味健脾养胃中药。

中医认为,苍术、白术皆有健脾胃的功效,均可用治湿阻中焦,脾失健运之证。其中,苍术性辛温发散,以去邪为长,苦燥除湿,适用于脾虚湿气过盛而引发的病症。白术性甘温苦燥,以补虚为长,健脾益气,和中补脾,适用于脾胃气虚的患者。此外,白术还可利尿、止汗、安胎,常用治脾胃气虚的食少便溏、倦怠乏力,脾虚水肿,痰饮,表虚自汗,脾虚气弱的胎动不安等证;苍术有发汗解表、祛风湿及明目作用,常用治风寒夹湿,夜盲症及眼目昏涩等证。在健脾胃方面,两者合用功效增大很多。

除了药物,也可多吃一些具有健脾胃功效的食物,如山药、薏仁、芡实、莲藕、糯米等。张瑞贤说,其中,山药、薏仁、芡实这三种食材的健脾胃功效较强。山药味甘性平,有健脾益气、养阴之功效,可用于脾虚气弱,食少便溏或泄泻等病症,薏仁味甘淡性微寒,有健脾止泻、利水渗湿之功效,可用于泄泻、食欲不振之症,芡实性味甘涩平,有固肾涩精、补脾止泄的功效,可用于慢性泄泻之证。

日常饮食中,烹煮山药薏仁芡实粥,可使健脾胃功效大增,加入大枣,还可补气血,治疗贫血之症。另外,用莲子、茯苓、山药、芡实煮成四神汤,也有健脾、利湿、补肾的功效,适合大部分人饮用。对于经常熬夜、长痘、易嘴破、便秘的人,多饮用四神汤可滋阴、固脾胃,让消化系统稳定下来,预防胃病。(江 越)

(责编:董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