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果蔬谷物“掉色”是其本身特質

2018年09月20日09:11 | 來源:沈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果蔬谷物“掉色”是其本身特質

針對“往水果筐裡噴不明液體”視頻瘋傳,記者採訪業戶和食品專家,為大家撥開迷霧——

吃完楊梅或藍莓,手上紫紅﹔扒完橘子,手上留黃﹔就連一些紅蘋果,拿面巾紙狠擦幾下,也能染上淡淡的紅色……近一段時間,幾段“往水果筐裡噴不明液體”的視頻在微信裡瘋傳,引起不少消費者的警覺,認為“掉色”水果不好,可能有人動了手腳,種種猜測給了食品謠言可乘之機。對此,記者走訪市場調查,採訪業戶和食品專家,為大家撥開迷霧。

在種種猜測中,不少人認為,人工染色,果蔬才會掉色。“品相好,顏色好,自然能賣個好價,這排除不了‘人工美容’這麼容易簡單的方法。”看完視頻的一位網友發表評論說。但實際上,多數商家給出的答案是,這種方法得不償失。

“染色無非是想讓水果的賣相更好些,但保質期會大幅縮短,這對種植戶和商家來說都是得不償失的。”從事果蔬批發的劉棟國告訴記者,比如楊梅、藍莓、桑葚,本身就是極易腐敗變質的水果,即使低溫冷藏也無法久存,人工染色后就更加脆弱了。並且,目前大多數水果種植情況良好,外觀形狀正常,沒必要通過染色來改變外觀。

劉棟國表示,“掉色”不一定就是染色,這種情況也並不新奇,果蔬上有,有些谷物產品同樣有此種現象,如黑米、黑芝麻等,放入清水,幾分鐘水就會變成黑藍色。“如果說水果掉色是人工染色導致的,那麼這些谷物是染色的嗎?”

長期從事芝麻銷售的王先生給出的解釋是,給谷物產品染色不是一個簡單的事,很少有人會大費周折做賠本買賣,而且也沒這個必要。拿黑芝麻和白芝麻來說,兩者之間的價格相差無幾,有的黑芝麻賣得稍微貴些,但也貴不了多少,利潤空間不大。正常情況下,洗芝麻后的水都會有點發透明的紅褐色,新鮮的芝麻顏色淺,陳芝麻掉色會稍微重些。

對於上述掉色現象,沈陽產品質量監督檢驗院食品專家小謝解釋,掉色是水果或農作物本身就存在的特質,因為其本身含有大量的天然色素。水洗掉色的“色”就屬於水溶性的花青素,葡萄、草莓、黑米、芝麻、花生等都含有此類色素。“通常被儲存在植物細胞液泡中的花青素,當細胞破損時會溶解到外界的水中,水被染色也就不足為怪了。”這種花青素的色澤隨酸鹼度(pH值)不同而改變,因此它賦予了許多植物明亮而鮮艷的顏色。

在日常生活中,也常見一些顏色鮮亮的水果水洗並不會掉色,比如西紅柿。小謝解釋,植物天然色素除了有水溶性的還有脂溶性的。“西紅柿中的番茄紅素是一種脂溶性色素,很難溶於水。但大家稍加留意會發現,平日裡經常喝的西紅柿蛋花湯,湯很難被染成紅色,而西紅柿炒雞蛋的湯汁卻是紅色的,這是因為番茄紅素更願意同油脂親密接觸。”

“水果或農作物清洗時水被染色屬於正常現象,所以消費者沒必要過度恐慌,也沒必要對不確定的信息隨意轉發,更不要故意‘添枝加葉、移花接木’。”小謝提醒大家,想吃相對安全的果蔬和農作物,要盡量到正規農貿市場或超市購買,一般情況下,應季的時令果蔬都是沒啥問題的。(記者 孫明鑫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