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月餅防腐劑多少與水分糖分有關

康康姐:隻要是從正規渠道買的月餅,都沒問題

鄒嬋娟
2018年09月24日10:17 | 來源:武漢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月餅防腐劑多少與水分糖分有關

“月餅一定要買保質期短的,因為保質期越長說明防腐劑放得越多”,最近,這則查不出源頭的食品謠言又在網上流傳。昨天,武漢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專家康康姐表示,保質期的長短,根本不是判斷月餅好壞的標准,隻要是從正規渠道買的月餅,都沒有問題。

最近,很多市民聽信網上謠言,開始糾結月餅的保質期,甚至萌生了隻買保質期隻有半個月的月餅,月餅的保質期是否跟添加的防腐劑有關呢?

昨天,康康姐回復:非要去糾結防腐劑含量的話,不妨去買又硬又不甜的月餅,因為這月餅不放任何防腐劑,因為沒水分,細菌和霉菌都沒辦法繁殖。

買月餅肯定還是講究口味的,酥鬆、綿軟的月餅含水量高,非得有防腐劑才行。

那是不是月餅保質期越短,防腐劑就越少?

康康姐說,顯然不是,月餅的保質期長短主要是跟它的配料、含水量和營養成分有關。一些干巴巴的超甜月餅,比如豆沙月餅、五仁月餅,由於水分少糖分多,微生物不好繁殖,防腐劑就放得少。但是,蛋黃餡、牛肉餡、火腿餡月餅,水分就多一些,糖分也少,就需要多放一點防腐劑。

當然,防腐劑也不能濫加,添加多了就超出了國家規定的安全范圍,就會被處罰。一般正規廠家都會嚴格按照國家規定來使用防腐劑,並且接受監管部門的監督抽檢。

所以,隻要你通過正規渠道買合格的月餅,就不要太糾結防腐劑問題了。

康康姐總結,保質期的長短,根本不是判斷月餅好壞的標准,隻要是合格的、沒過期的就好。

值得提醒的是,吃月餅時要注意保質期,已經開封的月餅要盡快吃完。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